河北省社保局扶贫纪实:“保姆”养成记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07: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家政服务,河北省,社保,帮扶,精准脱贫

工作组进组后开展劳动力调查

“保姆”养成记

——河北省社保局驻灵寿县砂子洞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本刊记者 周 艳

“卢芹在北京当了保姆,月薪4000元!”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河北省灵寿县砂子洞村及周边村镇。

再仔细一打听,这个村同卢芹一样在北京、石家庄等大城市从事家政服务的村民有23人,她们一个月的收入比以往在村里一年的务农收入还要高!

砂子洞村是河北省社保局驻点帮扶村。2016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刘宾志的带领下,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砂子洞村通过发展家政服务业,找到了一条符合山区农村特点的精准脱贫之路。

立足实际展优势

砂子洞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海拔500多米,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241户、802人中,有贫困户105户、341人,贫困发生率42.5%,村民人均年收入2000元左右。

“砂子洞既不通公路,又没有场地搞农产品加工,庄稼还是靠天收,靠啥子脱贫?”进驻砂子洞村后,工作队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经常听到村民这样说。

很多村民希望外出打工,但因为没有专业技能,往往只能从事洗车、保安等临时性、低收入的工作,对家庭的帮助不大。还有不少妇女也有外出打工的强烈愿望,当听到工作队说起附近村子的一名妇女在外从事家政工作,每月收入稳定时,满是羡慕的神情。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驻村工作队就是要当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排头兵”。抱着尽快让贫困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定信念,工作队在逐户走访村民确定扶持对象、了解致贫原因的同时,主动与乡亲面对面交流探讨脱贫方案。

结合自身掌握的政策资源,工作队认识到,在劳务输出常态化、市场化之后,当前农村富余劳动力主要集中在妇女和新成长劳动力群体,而城市家政服务、技工非常缺乏。同时,如果能让村民先接受培训后再安排就业,就可以实现劳动力的高素质输出,稳定脱贫。因此工作队提出,要对村民“帮一把”、“推一把”、“扶一把”:即帮助村民找到一个就业脱贫的好路子,尽量帮助村民克服惧怕心理,把村民推到培训就业的路子上,在村民技能提高后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走稳这条脱贫路。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