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坚信中国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10-15 15:50: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徐林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郝福满,世界银行,脱贫攻坚看中国,脱贫攻坚,减贫,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消除贫困,精准扶贫

世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坚信中国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董宁摄

    记者:中国网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承建的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今年五月正式启动。这是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支持的。请您对这个新的网站谈一下看法。另外,信息通信技术和知识分享如何在减贫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郝福满:首先,我非常高兴当时参加了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启动仪式,我们认为这个网站的启动在减贫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这个网站有几个目标。首先是知识分享。任何人有成功的故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可以发布在网站上,供他人借鉴。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其次,更广泛而言,我们认为信息与通讯技术在减贫中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并不仅仅局限于这个网站,但它本身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方面是获得资金的途径。金融与信息通信技术是强强联合。20年前,如果你想贷款,你就需要找到一个银行,需要找到一个支行,需要拍照片,需要身份证。可现在呢,你要想贷款,可以上网上银行,根据你在网上的支付记录,就可以轻松获得贷款。这对穷人来说也许有点遥远,但还有一个我们关注的内容,就是电子商务。以前,如果你住在偏僻的农村,与世隔绝,就没有可能进入市场,不了解价格情况,不知道外界发生的事情。有了信息技术,你就可以获取所有这些信息,不管是在南南网站上或是其它的平台。你也能够融入现代供应链,融入现代经济。阿里巴巴的淘宝村非常出名,主要在一些较富的地区,但我们正在与阿里巴巴合作,研究淘宝村是怎么出现的,能否把这个模式用于西部的内陆贫困乡村,使电子商务成为脱贫致富的工具,我们认为有很好的机会。还有许多例子,但这两个特别重要。

第三是身份认证。我们之前谈了精准扶贫以及用于精准扶贫的数据库系统。更新并确保贫困人口的身份认证需要很多技术手段。印度在身份认证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人人都有一个身份证,包含有他们的社会经济信息,政府可以用来设计更好的精准扶贫计划。(策划:焦梦; 记者:徐林;技术支持:董超;摄像:王一辰;摄影:董宁;字幕:徐林;翻译:赛斯;后期:周周)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