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山村让习近平“把心留在这里”

发布时间: 2016-10-08 09:07:2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余清楚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梁家河,1975年,抿节,院落,村委会

“崖畔上开花崖畔上红,受苦人盼着那好光景”

——陕北民歌《崖畔上开花》

“农民永远不能丢了自己的老?头”。

在支离破碎的丘陵地带,尽管自然条件差,陕北高原上的农民永远都忘不了自己的老本行——种地。长期以来,靠天吃饭,但往往天公并不作美。习惯于饥寒交迫的农民有点戏谑又有些无奈地称自己为“受苦人”。

如今,“受苦人”的称谓已经逐渐被人们忘记,民歌中“受苦人盼着那好光景”的愿望也已实现了。

“山上种树山下养猪,去年实现整村脱贫。”巩保雄说。

美好生活的愿望照进现实,充满坎坷和艰辛。

  梁家河村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吴超 摄

在梁家河“知青旧居”的院子外面,保留着一口沼气池。1974年,时任大队党支书的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建成了这口沼气池,这也是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1975年8月,全省沼气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村上做了经验介绍……

沼气池旁边窑洞的外墙上,是一幅手绘的宣传画。上面写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八个大字。

9月,正是苹果飘香的季节。年近古稀的老农张卫庞如今成了梁家河村的苹果种植大户。他种植的10亩苹果树,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挂果。

“今年天气暖和,果树没有受到冻害,你看这果挂的多喜人。”张卫庞顺手摘下一颗苹果,又撑开满是褶皱的手掌晃了晃,“今年至少能产5万斤。”说这话时,他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张卫庞说,若按照去年的价格,他今年的毛收入预期在25万元以上。

像张卫庞一样种植苹果的有很多。

新的愿景正在打开,在一份《梁家河村发展规划》中,写到“整合区域内苹果基地6000亩,推进标准化管理、生产和经营,延长苹果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山上果树飘香,山下养殖业搞得热火朝天。梁家河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目前,养殖企业在村里已建成了现代化的标准生猪养殖大棚10座,其中6座已进猪,存栏量达1万余头。

“每出栏一头向群众分红100元!”村里农民乐呵呵地说。

2015年,梁家河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5186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梁家河富了,周边的村却还穷着,要让一村富带动一片富。”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说,延川已推出大梁家河区域发展规划,即将梁家河、舍和沟、木瓜山、梁家塔等四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融为一体统筹规划,合理分工,各有侧重,整体推进。

在一块耕地上,原支书石春阳说,眼前这块夹在山沟里的平整田地,就是当年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打坝淤地造就的良田,如今仍是村里的耕地。“梁家河养殖业初见成效,种植业稳固发展,乡村旅游稳步向前,哪一项百姓都能见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今,乡亲们日子过得好了。2015年,习近平在访美演讲时再次深情回忆起了梁家河,“梁家河修起来泊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了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