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山村让习近平“把心留在这里”

发布时间: 2016-10-08 09:07:2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余清楚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梁家河,1975年,抿节,院落,村委会

  梁家河村村委会院落。余清楚 摄

秋日的一天,天高云淡,沿着黄土高原的小山沟走进梁家河村,窑洞旁崖畔上的红枣成熟了,红彤彤的,格外诱人。浓烈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置身其中,仿佛穿行于黄土画派雄浑大气和勃勃向上的意境中。

时光流逝,这个村子的一些细节被保留下来,比如,山峦的沟壑和窑洞上斑驳的石纹……据《史记》记载,在秦代的时候,都城通往北方一带的秦直道就经过文安驿,向南几公里就是梁家河村。

被很多人铭记的却是40多年前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群来自大城市的年轻人,给自己和这个小山村刻上永久的记忆。

时光回溯在48年前,不到十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这里,整整7年时间。

让习近平“把心留在这里”的小山村,如今怎么样?走在梁家河村,所见之处让人欣喜不已,山崖上植被翠绿,搬离旧窑洞的群众住进了砖瓦房,村民的生活过得像红枣一样,又脆又甜。

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时深情地说,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