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 2016-09-20 08:40:54 | 来源: 海南省教育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教育扶贫,精准扶贫,海南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教科)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为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着力加强教育扶贫工作,打好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我厅研究制定了《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省教育厅

2016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扶贫办,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附属中学。

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4月26日印发

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

为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着力加强教育扶贫工作,打好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和脱贫成效精准)的扶贫战略,把发展教育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以定点帮扶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为重点,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遍及每一名老师,教好每一个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提高贫困家庭的脱贫能力和贫困人员的受教育水平,实现教育遏制贫困代际传递,为海南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项目带动,定点帮扶。聚焦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将该村脱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选派得利干部和团队驻村帮扶,加大基础设施和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改善发展条件。结合定点村资源和发展特点,认真谋划项目和积极筹措资金,引入和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形成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育人为本,技能脱贫。将加快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教育扶贫的第一要务,突出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创造基本条件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学会技能和就业创业,带动贫困人口的素质提升,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助推贫困地区整体脱贫。

全面覆盖,精准施策。调查核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及其致贫原因,精准确定教育扶贫脱贫任务,制定精准脱贫对策和措施,构建起到区域、到学校、到教师、到家庭,到学生的整体教育精准扶贫体系,确保扶持到校、资助到生。

五级联动,协力推进。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教育扶贫攻坚工作机制,建立和形成“省、市县、乡镇、村、学校”五级联动的教育扶贫工作格局,做到多点发力、共同出力。各级政府要把教育脱贫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资源,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

三、范围对象

按照“定点帮扶,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的工作要求,我省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范围:我厅定点帮扶的六弓乡奋发村47个贫困户;需要通过教育文化扶贫家庭5186户,共16456人;全省47.7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龄人口。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