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云南如何破解习近平“扶贫三问”

发布时间: 2016-08-31 09:39: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向春玲,云南,扶贫三问,脱贫攻坚,少数民族,易地搬迁

谁来扶?

党委和政府力量大,社会组织需发展

“国家划定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云南调研期间,我发现他们都在把脱贫日期提前。”向春玲介绍,像禄劝县定在2016年底脱贫;玉溪要在2016年和2017年分批脱贫;红河州的泸西县要在2017年脱贫。

平掌乡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作战图(向春玲供图)

平掌乡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作战图(向春玲供图)

“禄劝县是昆明市第一个要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它还担负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总结经验的任务。我去县政府的时候,第一层大厅里有个大显示屏,上面有‘禄劝精准扶贫倒计时’。县委县政府为了防止有些贫困户达到国家脱贫标准线(2855元)之后因为突发情况返贫,还把脱贫标准提高到3500元,这样即使可能出现一些突然性收入下滑,也能保证全部人员达到国家脱贫标准线以上。”向春玲介绍,在她调研的地区中,村村扶贫工作都像开展战役一般将贫困人口分布、贫困户名单等都悬挂在办公室,实行“挂图作战”。政府还把民政、发改委、农业、基础设施等各部门资源都围绕着扶贫攻坚整合在一起。

“党委和政府里还有一项做的比较多,就是市领导、县领导,包村包乡包户,挂帮扶。玉溪市七位常委加上人大政协两位一把手,每人挂一个贫困乡。局级领导挂村。玉溪市每一个干部人均挂1.5户,泸西干部人均5户左右,精准到人。地方上还组织了工作队,不脱贫不能撤走;贫困县主要领导不脱贫不能调离,大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氛,党委政府的帮扶力度非常大。” 向春玲认为,经过此次脱贫攻坚行动,中国的农村将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在红河州的泸西县,龙头公司企业对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贫困户的带动作用也很大。这些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通过发展产业扶持经济增长,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还能为当地增加税收。“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会给企业提供好的服务和政策,当然政府不会把扶贫资金和项目全部交给企业,双方必须达成一致,企业在当地发展和扶贫带动上如果取得不错效果,政府会给予大力支持。”

对口支援也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上海市徐汇区从1997年就对泸西进行对口支援,每年都从区财政里面拿钱直接支持贫困乡县建设。徐汇区的处级以上干部都去泸西挂职,将上海的资源引入,泸西的一些干部群众也被组织去上海学习交流。徐汇区给泸西建设的希望小学就叫做‘徐泸希望小学’。还有医疗、整村整乡推进等方面都给了泸西大力的援助。”向春玲介绍。

“扶贫工作还有一个主体,我认为做的不够,就是社会力量。” 向春玲指出,农村要把扶贫做好,农民的权益要得到更好的维护,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协会必须建立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服务,维护农民的权益。“据当地的一些干部讲,现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作用不太大,但我认为这非常重要。政府确实是想给老百姓做好事,但是不能大包大揽;企业是追求利益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利益化。一定要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而且要发挥作用,把农民的意愿反映给政府和企业。”另外,现在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基层党委和政府全力投入,但有些事情还是做不过来,需要社会组织的力量来参与。她认为,我国的扶贫工作已经引入了市场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农民要有自己的专业合作组织,解决公共事务问题,地方党委和政府、市场、社会三大主体都要发挥作用。向春玲提出,依照她的调研结果来看,社会组织在扶贫工作发挥的作用还有待加强。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