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实现贫困户精准识别

发布时间: 2016-08-31 10:00: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向春玲,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贫困户,精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实习记者 王壹弘 王玉莹) 脱贫攻坚工作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少数民族更是攻坚战的重点“战场”。日前,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向春玲深入云南玉溪、红河、昆明三地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精准扶贫的核心是“精准”,精准首先就体现在贫困户的认定上。云南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呢?就此,记者专访了向春玲教授。

向春玲:云南如何破解习近平“扶贫三问”

向春玲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 (向春玲供图)

向春玲指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扶植对象精准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比如我去的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屏镇书多乡芹菜塘村,这个村里有2个村民小组,第一个小组有19户,这19户里有3户的建档立卡指标。但是村民评的时候,有5户都是很贫困的。最后从这5户里又比较,评出来3个建档立卡户。”评议的流程是怎样的呢?向春玲介绍,首先是贫困农户申请,然后是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再交给村委会或驻村工作队核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审再进行公告。其中有两次公示,村里评完进行公示,乡里评完也要进行公示。公示时要让村民看评出的是不是贫困户,有没有存在不公平的情况,大家进行监督,最后报送县里审批。经过这样的程序,评出的贫困户是村民们基本认可的。

她介绍,最近云南做的比较多的叫“回头看”。“比如说去年年底做的精准扶贫,识别完之后过了几个月时间,要派了一支队伍专门去检查,落实的措施有没有不公,此后贫困户的情况有没有发生变化。我们都知道,贫困人口是动态的,如果一段时间之后已经脱贫了,比如家里面有了用于消费的汽车,或者开了小企业、搞投资等等,这样的情况就不能再成为建档立卡户。当然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也是不能当建档立卡户的。”向春玲说。

通过“回头看”的举措,可以将已经脱贫人员尽早划离贫困户范围,同时还可以纠正早期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错误,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云南在确立贫困户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识别贫困户,另一方面是践行“回头看”,这样可以让真正的贫困户成为建档立卡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