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政府在云南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16-08-31 10:01: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党委政府,云南,向春玲,精准扶贫,贫困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实习记者 王壹弘 王玉莹) 脱贫攻坚工作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少数民族更是攻坚战的重点“战场”。日前,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向春玲深入云南玉溪、红河、昆明三地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在这些地区的扶贫工作中,扶贫的主体都有哪些?就此,记者专访了向春玲教授。

平掌乡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作战图(向春玲供图)

平掌乡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作战图(向春玲供图)

向春玲介绍,首先是党委和政府。“国家划定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云南调研期间,我发现他们都在把脱贫日期提前。昆明市禄劝县定在2016年脱贫,玉溪要在2016年和2017年分批脱贫,红河州的泸西县要在2017年脱贫。禄劝县是昆明市第一个要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它还担负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总结经验的任务。我去县政府的时候,第一层大厅里有个大显示屏,上面有‘禄劝精准扶贫倒计时’。县委县政府为了防止有些贫困户达到2855元的国家脱贫标准线之后因为突发情况返贫,还把脱贫标准提高到3500元,这样即使可能出现一些突然性收入下滑,也能保证全部人员达到国家脱贫标准线以上。”

向春玲指出,党委和政府里还有一项做的比较多,就是市领导、县领导,包村包乡包户,挂帮扶。玉溪市七位常委加上人大、政协两位一把手,每人挂一个贫困乡。局级领导挂村。玉溪市每一个干部人均挂1.5户,泸西干部人均5户左右,精准到人。地方上还组织了工作队,不脱贫不能撤走。党委和政府的帮扶力度非常大。“我去的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现有原地重建的房子,整村都是经过规划之后有民族地区特色的。而且不仅仅是房子的改善,还有产业的发展,连片开发带有观光性质的果蔬产业等。游客去农村可以吃地道食物,观农作物景观,看不同的少数民族的房子。我相信,未来中国的农村将有非常大的变化。”

“在红河州的泸西县,龙头公司企业对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贫困户的带动作用也很大。”向春玲介绍,这些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通过发展产业扶持经济增长,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还能为当地增加税收。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会给企业提供好的服务和政策,当然政府不会把钱全部叫给企业,双方必须达成一致,企业在当地发展和扶贫带动上取得不错效果,政府会给予大力支持。

除此之外,对口支援也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上海市徐汇区从1997年就对泸西进行对口支援,每年都从区财政里面拿钱直接支持贫困乡县建设。徐汇区的处级以上干部都去泸西挂职,将上海的资源引入,泸西的一些干部群众也被组织去上海学习交流。徐汇区给泸西建设的希望小学就叫做“徐泸希望小学”。还有医疗、整村整乡推进等方面都给了泸西大力的援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