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项目6亿元 辐射贫困人口达4万人

发布时间: 2016-08-01 16:52:14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孙文娟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发展,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民族地区,高原

7月28日,西藏自治区召开全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产业脱贫人口23.8万人,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万人的40.3%,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基础。西藏自治区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具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条件,实现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根本性转变。

旅游扶贫以旅游开发为载体,以扶贫为目的,实现旅游业获利和贫困地区脱贫的双赢

西藏自治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民族地区,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较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不高,属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但是,自治区拥有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环境,构成了旅游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因此,促进西藏扶贫项目的快速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旅游业,以实现旅游与扶贫的有机结合。旅游扶贫既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效率高、成本低,又是“造血”式扶贫,带动性强、覆盖面宽,可以达到物质和精神“双扶贫”的目的。同时还是富有尊严的扶贫,具有持续性强、返贫率低等特点。

发展旅游业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西藏旅游资源分布全区,和民族民俗文化有机结合。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参与,将进一步提升西藏旅游的吸引力。旅游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结合点多,旅游业在推进西藏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旅游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具备天然、良好的融合点。通过旅游主导的多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扩大旅游产业的外延,促进旅游发展和经济社会一体化,实现旅游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可以由脱贫直接跃升到致富。旅游扶贫是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实现脱贫的开发式、产业化扶贫方式,因而具有明显的培育优势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还具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市场动力支撑。只要开发适当,就可以取得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经济发展的效果。

要突出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推进旅游扶贫。各地市要科学规划,理清旅游扶贫发展方向,认真做好项目策划,注重引导贫困村按照现代旅游消费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做到一村一特色。同时,加强对乡村生态环境和文化遗存的保护,坚持地方性、坚守“乡村味”、筑牢田园梦,使旅游扶贫开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

旅游扶贫更多的是一种机会扶贫、能力扶贫,与社会救助等帮扶方式不同,不是通过社会救助,依靠他人的扶持脱贫,而是通过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最后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继而走上致富道路。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