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脱贫攻坚的河南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5-27 15:40:43  |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治国理政,脱贫攻坚,河南

转移就业拓宽就业门路

转移就业脱贫,就是要在“转”上做文章,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

【目标任务】2017年底前实现贫困县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至少有一人转移就业;2019年底前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每人至少开展一次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底前,全省430万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基本实现转移就业,通过稳定就业实现家庭脱贫。

【就业途径】劳务协作对外输出一批,产业发展就地就近吸纳一批,鼓励居家灵活就业一批,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中介组织介绍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

【政策亮点】在政策上真正体现了倾斜,如从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中拿出项目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支持贫困县,重点抓好贫困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品牌基地和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建设。

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每年从贫困县推荐的创业项目中评选一批省级优秀项目给予资助。有条件的贫困县可依托现有场地或各类园区建立农民工创业园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和到贫困县创办企业的,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可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安排贷款贴息所需资金。

产业扶持培育“造血”功能

在脱贫攻坚的宏大战役中,我省将大力实施产业扶持脱贫,激活贫困人口“造血”功能,不断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

【目标】到2017年,实现产业扶持项目对脱贫对象的全覆盖。到2020年,通过产业发展带动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主要原则】产业扶持脱贫要坚持四项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避免盲目建设和无效投资;坚持以资源为基础,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坚持以科技为依托;坚持以规模经营为引领。

【重点脱贫产业】积极发展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大、发展快的8个脱贫产业。分别是特色农产品产业、畜牧养殖产业、优质粮食产业、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加工产业、电商流通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模式】对有劳动力、有能力、有土地,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对象,可采取直接帮扶模式;对无劳动能力或劳动力不足、无法转移就业的贫困户,可采取托管帮扶模式;合作帮扶模式,通过合作社带动脱贫;社会帮扶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院所、学校等社会力量与贫困村合作发展产业;股份帮扶模式,鼓励探索将脱贫对象的土地、林地和水面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等发展形式;资产收益模式,支持贫困户通过租赁、委托经营等形式获取资产性收益;代种代养帮扶模式,支持采用借母还犊、寄养付酬、反租倒包等模式的企业和专业大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