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

发布时间: 2014-10-15 14:44: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世界 减贫 贡献

三、促进了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的稳步提升

人类发展指数主要由以“收入水平、教育水平、平均寿命”等变量按照一定的方法计算而成,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提升迅速,从1990年的0.502上升到2013年的0.719,指数上升高达43%。而同期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平均值从0.597上升到0.702,指数仅增加17.6%。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2013年3日在新华网发表题为《中国成功减贫给世界的启示》的署名文章时说,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

四、中国减贫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和消除贫困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2007年12月,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伦纳特•博格在罗马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得益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中国过去30年里在农业等领域成就惊人,中国在农业发展和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成就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2011年24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称,中国将她的人民从贫困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脱离了出来,呼吁各国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

2012年中国-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DAC)研究小组发布《经济转型与减贫:中国的经验和对非洲发展的启示》,报告指出,中国经验再度表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当以经济增长为导向的强大领导层出现,聚焦于发展的业绩而不是根深蒂固的政策和利益时,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能够在贫困国家发生。在这一背景下,在一代人之内实现经济转型的国家目标,能激励和动员全国人民一致行动。非洲可以借鉴中国在经济过程中的很多经验教训。(国务院扶贫办供稿)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