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

发布时间: 2014-10-15 14:44: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世界 减贫 贡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和消除贫困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促进了世界贫困人口数量的快速下降

按照世界银行每天1.25美元(2005年的购买力平价)的贫困标准,1981年全球贫困人口19.38亿,到2010年减少到12.12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7.26亿。同期,中国的贫困人口由8.35亿减少到1.57亿(2009年),贫困人口减少6.78亿。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93.3%来自中国。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基尔特•范林登在2004年全球扶贫大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减少全球绝对贫困人口,向世界提供扶贫经验及向他国提供资金援助等方面的三大贡献将直接推动国际减贫事业的进程。

2004年4月24日,上海世界扶贫大会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D•沃尔芬森说:“在过去20年来,中国使4亿人脱离贫困,这是一个极大的成就。”这也是世界银行选择在中国上海召开此次大会的重要原因。

2009年4月世界银行发布《从贫困地区到贫困人群:中国扶贫议程的演进》报告指出,中国的扶贫和发展的成就令人称羡;在过去25年里,中国减少绝对贫困的成就极为显著。从1981至2004年,人均日消费低于1美元的人口所占的比例从65%下降到了10%,5亿多人摆脱了贫困。2013年4月17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报告又明确提及,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巨大贡献。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