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贫困人口受益小额信贷 女性申请比男性有优势

2013年10月16日10: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百姓银行 中和农信 小额信贷 贫困地区 金融服务 金融扶贫 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

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文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16日讯(记者 魏博)10月17日是第21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5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敢问路在何方——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就如何进一步健全农村的金融环境,构建好中国的金融扶贫支持体系、新时期的金融扶贫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百万贫困人口受益小额信贷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文,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项目的扶贫成就,中国扶贫基金会从1996年起在农村贫困地区开展小额信贷扶贫试点项目,旨在通过无需抵押、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业务,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自立自强,脱贫致富。200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小额信贷项目成功转型为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十几年来,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2万多笔,49亿多元,近250万贫困人口直接从中受益。截至2013年9月30日,中和农信小额信贷覆盖全国15个省的90个县,其中大部分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共有贷款余额11亿元,有效贷款农户近16.5万户,30天以上风险贷款率仅为0.78%,平均单笔贷款额度仅为7947元。

山水间的百姓银行 小额信贷促进公平

刘冬文表示,小额信贷项目要做的是帮扶贫困户,而不是救济,在贷款给农户时,让农户知道贷款是要偿还利息的,不同的帮扶方式会产生不同的后果,如果是无息的贷款,一方面,容易使农户产生“等、靠、要”的思想;另一方面,沟通能力强、经济基础好的农户更容易申请到贷款,而真正需要资金的农户却申请不到。小额信贷避免了这种不公平的现象,给了真正需要资金的农户创业的机会,因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项目被誉为“山水间的百姓银行”。

女性申请小额信贷比男性更有优势

刘冬文告诉记者,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项目(中和农信)女性客户比率约占到93%,按照规定参与“五户联保”的联保人必须是自愿加入的已婚妇女。

他解释到,一方面保证了妇女的知情权,赋予了妇女更多的权利,因为在农村地区,男方贷款时不一定会告之女方,但女方要贷款一定会跟男方商量。另一方面,相比男性常常外出务工,女性更加稳定,这样更便于“监控”风险。万一出现还款问题,男性比女性外逃的可能性更大。

不仅是客户,中和农信在招收信贷员时也更倾向于36岁以上、家庭稳定、沟通能力强的农村妇女,通过这种方式,既解决了部分妇女的就业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农村妇女的地位。

农村小额信贷市场潜力大 农户投资回报高

刘冬文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扶贫,而且是扶持那些相对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但是为了保证小额信贷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在运行小额信贷的时候,则是完全按照商业化、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来管理,现在采用的是全国连锁式的运营模式,这也是借鉴国际上很多成功小额信贷机构的经验,必须把操作流程标准化、连锁化,并最终实现规模化运行才能起到财务可持续的结果。

目前很多金融机构认为农村市场风险大、成本高,更倾向于在城市发展,刘冬文指出,做农村小额信贷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的,从目前的运营情况看,小额信贷做农村低端市场,扶贫的同时又能实现盈利是可行的。小额信贷在服务中低收入农户的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据统计,农户投入1000元,平均净收入在400至600元之间。他认为,目前在农村开展小额信贷也许存在一些困难,但将来规模会越来越大,会有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