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多布杰

发布时间:2021-06-17 08:55: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多布杰,老人,努力,全家

这是多布杰老人的肖像(5月10日摄)。

今年70岁的多布杰,是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人。

多布杰6岁开始就给农奴主打草料喂驴、干杂活,全家9口人挤在一间黑漆漆的房子里睡觉。因为家里穷,小时候的他没有鞋子穿,身上穿的是打满补丁的衣服,一点点糌粑仅够全家不挨饿。

1959年3月,多布杰一家分到了土地、牛羊等生产资料,不公平的地契被烧毁。老人至今记得分到土地时的喜悦:“自己的牛,自己的地,收成都是自己的。”

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和自己努力下,多布杰先后新建升级了4次住房,一次比一次宽敞舒适。走进他的二层藏式新家,一楼储存青稞等食物,二楼宽大的阳光客厅收拾整洁,现代家电一应俱全,木质复古家具精美考究,一盆盆绿植鲜花点缀房间内外。

多布杰的4个子女更是一个比一个上进努力。大儿子学了木匠在外打工,二儿子在工地开装载机,女儿在拉萨开了家藏餐馆,最小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成为那曲市的一名小学老师。

多布杰说:“对于今天的美好生活有着太多的感受,因为有了金珠玛米(解放军)的出现,有了共产党的指引,我们家的命运才有了根本改变。”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