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个!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各县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6-08 10:07: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兆基、格桑朗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实践中心,实践活动,各乡镇,新思想,新时代

读者在拉萨市城关区“拾光读书驿站”享受阅读时光(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泽昊 摄

新华社拉萨6月7日电(记者张兆基、格桑朗杰)西藏自治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西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4个,实现全区各县区全覆盖。

近年来,西藏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新思想入民心、新文化进万家、新风尚进头脑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城镇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走进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村,绿树鲜花点缀着一排排古朴的藏式小楼。当地以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依托区位优势发展旅游民宿,村里新建的小剧院、“打牛角”(当地传统民俗运动)活动场成了“人气场所”。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风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着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建设新场地、整合旧资源,村民们有了新的“舞台”。“等、靠、要”的少了,致富能手多了。

“民宿经济带动全村致富,闲暇时间村民们聚集起来办活动,听党课、唱藏戏、‘打牛角’。”村民旦增白玛说,“以前天天牧羊放牛,现在自家开了民宿,跟全国各地游客打交道,自觉地将房间打理整洁,自己也更有精气神了。”

“阅读与人生相伴,书香与梦想齐飞”。走在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北侧,这副对联映入眼帘。走进书屋,只见各式书籍整齐排列,桌子上摆放着报纸和杂志。61岁的贡嘎挑选了一本藏语读物,坐在靠门的位置,享受自己的闲暇时光。

“每次运动完,我喜欢来这看会儿书。”贡嘎说。

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拉萨市城关区在宗角禄康公园建立了首个公园书屋,日间免费提供阅读、休息、充电等便利服务。

“平常我们还会开展阅读巡讲、读书分享等志愿服务活动,很多老人和孩子喜欢在这里读书、学习。”志愿者普珍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要落到实处,为群众办实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聚人气,又提士气。目前,西藏各村都有文艺演出队、各乡镇都有综合文化站、各县区都有文化流动车,农牧民群众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充分激发,文明新风广泛传播。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