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仁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9: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次仁,农奴,他家,影像,西藏拉萨市

这是在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麦灵村拍摄的次仁老人肖像(4月16日摄)。

1944年出生的次仁是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牧民。在旧西藏,牧区的税种包括肉税、酥油税、奶酪税、牛粪税、盐巴税等等,繁重的税收让穷人永远无法富起来。次仁说:“如果今年欠了一斤酥油,明年就要交两斤,就这样我们祖祖辈辈,税上加税,翻不了身。”这些税会逐渐转变为对领主的债务。回忆起小时候,次仁依稀记得,母亲跪在地上向逼债的人求情,求他们放他们家一条生路。他说这些债是祖辈累计欠下的。

1959年,次仁同西藏百万农奴一样翻身得解放。他家分到了牛羊、草场,盖起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现在次仁家依靠牧业和运输业,年收入有20多万元,他家的两层藏式小楼是村子里最漂亮的房屋之一。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