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脱贫影像志——一位农业专家与乌英苗寨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21 11:30: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苗寨,乌英,红高粱,苗山,农业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乌英苗寨红高粱种植基地,兰生葵(左三)和村民一起种植红高粱(2020年7月4日摄)。

2020年夏天,广西柳州市农科所的退休农业品种改良研究专家兰生葵带着最新成果——红高粱,来到桂黔交界的乌英苗寨,带领村民尝试种植。乌英苗寨土地资源匮乏,自然环境恶劣,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的苗寨。近年来,村民们尝试种植过百香果、桃子、红薯等作物,但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益。兰生葵经过多年培育出的适合在南方种植的红高粱,其耐旱、耐瘦、耐贫瘠的特性,很适合在土地资源匮乏的山区种植。乌英苗寨村民在兰生葵创办的合作社及柳州螺蛳粉企业支持下,开始在荒废的旱地上尝试红高粱种植。经过3个多月精心护理,红高粱迎来了收获。近日,合作社将红高粱回购,制成红高粱螺蛳粉粉条。

兰生葵说,贫困地区发展农业产业,如种子培育一样,需要长期精心呵护。红高粱的成功种植,给乌英苗寨的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今年,他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带动乌英苗寨农民实现增收。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