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1-01-04 10:44:00 | 来源: 人民画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历经8年,

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
是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的布局与指导,
是总书记对每一个困难群众的牵挂。


产业扶贫

长久之策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广东省清远市连江口镇
连樟村考察时的讲话》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

2016年12月14日,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红薯粉条节”上,粉条能手现场展示粉条制作过程。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7年8月23日,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艾玛乡拉布村26岁的藏族小伙索朗央吉(右),与同村的好友们在人工饲草基地收割牧草。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2020年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阿牧嘎查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奶牛喂养饲料、打扫圈舍。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白音察干镇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大力推行“菜单式”扶贫模式,通过政府“配菜”、贫困户“点菜”确定脱贫产业项目,让产业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每个县都有了主导产业,90%的贫困人口参与富民产业,产业扶贫帮扶政策覆盖超98%的贫困户。


易地搬迁

走向新生活

要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真正融入新的生活环境。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9年5月22日,贵州省石阡县五德镇小鸡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3岁的邓永康(左)和32岁的妻子付海琴在二楼阳台整理衣服。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2020年1月14日,湖北省巴东县晴帆园社区,刘先峰(右一)一家5口合影留念,他们是社区的第一批搬迁户。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2020年7月31日,航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该搬迁点位于丁青县尺牍镇西南部,共修建易地搬迁及灾后重建住房312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户189户、1016人。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各类资金约6000亿元,建设集中安置点3.5万个,其中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区70个;建设安置住房266余万套,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配套新建或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6100多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万多所,养老服务设施3400余个,文化活动场所4万余个。


生态扶贫

环保脱贫两不误

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农村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

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员。

作为亚太森林组织资助的第一个国内项目,35万亩旺业甸实验林场林地与26万亩周边村民个人林地、21万亩农业用地纵横交错。如何让森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是旺业甸林场新的时代命题。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2019年6月11日,四川省广元市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路沟,一只斑羚在巨石上驻足。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9年9月4日,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境内的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为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通过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系列措施,共安排贫困地区林业和草原资金2000多亿元,带动近2000万人脱贫增收。


教育扶贫

造福后代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

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2016月5月11日,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中直机关第18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何尔基(右四)是藏族,能歌善舞。他是西柏坡中学和西柏坡希望小学的舞蹈社团老师,每周都会辅导孩子跳藏族舞。他自豪地说:“社团的孩子跟我关系都很好!” 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2016年9月28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捧当完全小学的特岗教师们一起护送村里的孩子回家。捧当完全小学的学生们,近则住在学校附近的村落,远则上学需要步行七八个小时。地处大山深处的迪麻洛村是这所小学所辖范围内最为偏远、地形最复杂的一个村落。每逢节假日学校放假前夕,学校的老师都会一起将村里的孩子们护送回家。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2020年7月28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伊日乡生态森林小学,11岁的五年级学生斯朗曲措正在朗读藏文单词。这所全日制、寄宿制学校创建于1994年,目前在校学生335人,共开设8个班级,包括一到六年级以及学前两个班级。伊日乡小学在建设之时没有破坏掉一棵林木,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森林学校”。近年来,西藏昌都在严格落实40项国家、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基础上,完善昌都籍贫困学生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救助制度,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综合保障扶贫

底线支撑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在重庆考察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讲话》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要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要对贫困人口倾斜。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

2015年7月9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阿西乡多巴村,三名医生在户外观看一名中风患者的CT片,为他制订康复训练方案。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5年7月9日,四川省若尔盖县阿西乡多巴村牧民家门口,医生为一位患有肺炎的牧民检查病情。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2019年5月27日,陕西省千阳县张家塬镇中心卫生院,医生为当地老人体检。如今,千阳县65岁以上老人每年都会进行免费体检。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到2019年底,全国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达到2885.5万人,为3808万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近6700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由建档立卡之初的600余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8万人。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
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新的一年,我们继续,

咬定青山不放松,

脚踏实地加油干,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