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她”力量:巧媳妇逐梦人生

发布时间:2020-12-30 09:53: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巧媳妇,双十一,脱贫

这是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拍摄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11月5日摄 无人机照片)。

西海固是宁夏中南部9个深度贫困县区的概称,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脱贫攻坚路上,妇女既是重点工作对象,也是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主体。

1996年,一纸《关于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扶贫协作的报告》,开启了东西扶贫协作的壮丽征程,也将宁夏与福建紧紧联系在一起。21年间,受益于福建、宁夏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闽宁镇这片曾经的戈壁荒滩,被建设成现代化的生态移民示范镇。6万多名曾经生活在西海固贫困山区的农民陆续走出大山搬入闽宁镇,通过移民搬迁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闽宁合作,也为当地农村妇女的人生带来新的可能。2019年,坐落在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优先招录当地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录用了49名女员工,其中建档立卡户42人。留守妇女在政策的红利下,变身产业工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间试水网络直播销售,选出海燕、马燕、摆西彦、马云素、马丹丽和杨俊英6名员工组成了“巧媳妇”直播带货团。看别人直播容易,轮到自己直播带货,这些常年灶头、炕头跑的“巧媳妇”们犯了难。她们中大多数只有小学文化程度。

新生活的路标就在眼前,“巧媳妇”们卯足了劲,积极参加培训,模仿网络主播带货风格,写直播方案、拍视频。

车间里的工作忙碌而欢乐,“巧媳妇”们的变化也在逐渐显现。原本胆小的马燕,如今负责起车间的日常接待工作,来参观购物的顾客看到举止大方、谈吐自如的她,都会说“看着不像建档立卡户”;一个月挣到近3000元,让海燕能随心给自己和孩子买喜欢的东西了,甚至还和车间负责人徐美佳一起坐飞机去福建谈业务;“00后”的腼腆女孩马丹丽愈发自信,在姐妹们的帮助下学会与客户沟通……

一次触网的尝试,打开了“巧媳妇”们人生蜕变的大门。“随着车间规模的扩大,希望从她们6人开始,电商直播的团队能扩大到60人,甚至600人。”徐美佳对她们的未来充满期待。谈及梦想,摆西彦希望能给喜欢跳舞的女儿报一个舞蹈班,让她有机会追寻自己的爱好;去过福建的海燕想通过在这里积累经验,“今后自己创业,像我们徐总一样当女强人”……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