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 走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28 09:25:53 | 来源:人民画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易地扶贫,易地搬迁,十三五,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8030942543.jpg2020年7月31日,航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该搬迁点位于丁青县尺牍镇西南部,共修建易地搬迁及灾后重建住房312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户189户、1016人。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建设集中安置点3.5万个,其中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区70个;建设安置住房266余万套,“十三五”规划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920万人实现脱贫(2019年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启动实施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通过“挪穷窝、换穷业”,帮助他们“拔穷根”,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5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机制,坚持政策供给与监督考核两手抓,搬迁安置与脱贫发展相结合,统筹解决了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区如何管等具体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脱贫攻坚矛盾最集中、领域最综合、工作链条最长的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一场从困苦到宜居的地理位置的大迁徙,还是一场从落后到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大迁徙,一场从闭塞到开放的思想观念的大迁徙,一场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发展方式的大迁徙。在这一所有扶贫措施中难度最大的一项,《人民画报》的记者在贵州石阡县、在湖北巴东县、在河南卢氏县等地,记录下搬出贫困之地的人们越来越有盼头的新生活。

看新家

乔迁新居

新家里的全家福

安置社区配套设施

宽敞新居

家门口就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