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生态搬迁 护绿增收

发布时间:2020-12-18 13:33: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增收,护绿,村民,热带雨林,种植基地

  这是距离白沙县城约3公里的新高峰村(12月11日摄,无人机照片)。

高峰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地处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由于山路难行,这座黎族村寨几乎与外界隔绝。2015年前,居住着百余户村民的高峰村是白沙的深度贫困村,下辖的5个自然村不通电、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也很差,除种植橡胶外,几乎没有其它收入来源。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并帮助村民增收,2015年,白沙启动高峰村首轮生态搬迁工作,高峰村坡告、道银两个自然村约30户村民于2017年1月搬至山脚下新建的银坡村。2018年,海南省试点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对热带雨林实施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位于热带雨林公园最核心区域的高峰村启动了第二轮生态搬迁。

2020年12月,高峰村剩余的100余户村民搬入了距离县城约3公里的新高峰村。当地政府为每位村民提供了10亩橡胶林耕作,并通过农企合作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和分红。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