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区建车间——一名港商的千里扶贫情缘

发布时间:2020-12-15 10:28: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乌蒙山区建车间——一名港商的千里扶贫情缘



这是云南省镇雄县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新华社昆明12月14日电(记者林碧锋)云南省镇雄县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宝涛服装”扶贫车间里,缝纫机、激光切割机、绣花机咔咔作响,工人们有序忙碌着。港商苏礼宏拿着崭新的唐装说:“我们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

一名香港商人,为何深入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内地贫困人口最多的县投身扶贫事业?苏礼宏直言,他不仅看到这里蕴含的发展机遇,更希望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这份跨越千里的扶贫情缘,要从几年前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广东经商的苏礼宏结识了一位云南朋友,了解到镇雄县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受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感召,他萌生了“去试试”的想法。

2018年7月,苏礼宏来到镇雄县牛场镇考察工厂选址,经政府部门协助,不久就在当地建起第一个服装加工车间,从广东运来30台设备。

这是镇雄引进的首家港资企业。从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做税务登记,到工厂通水通电、银行开户,当地政府安排专人帮助苏礼宏对接有关部门,企业很快落了户。

县政府还帮忙协调举办专场招聘会。苏礼宏还记得,那天从牛场镇各村来了上百名应聘者,最终招了30人。第一批员工接受培训后很快上岗,半年后员工增加到90人。

就这样,苏礼宏在这个离镇雄县城60多公里的小乡镇,开启了创业扶贫之路。

后来,镇雄县县长张洪坤告诉苏礼宏,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需配套建设扶贫车间,人力资源充足,服装加工厂是不错的选择。苏礼宏考察后觉得可行,在2019年7月和当地签订合作协议,建起第二个扶贫车间。

“这些图案多精美!”站在生产线前,苏礼宏骄傲地指着正在作业的绣花机对记者说,经过一年多发展,第二个扶贫车间占地2000平方米,目前有200台设备,带动近百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38岁的搬迁户刘武,老家在镇雄县果珠彝族乡云岭村,去年底搬到鲁家院子。得知安置点建了扶贫车间,她决定不再去昆明务工,留在家里就业。

“接到通知我就报了名,通过培训很快就学会怎么做了。”如今,刘武每天给数百件服装缝纫口袋,月工资2000元左右。她11岁的儿子在附近小学读书,走路10分钟就能到学校。她笑着说:“现在上班很方便,又能照顾好娃娃。”

目前,第二个扶贫车间日产3000件(套)产品,唐装、旅游休闲装、沙滩装等远销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

51岁的苏礼宏还有更大的目标。这段时间,他正忙着在镇雄建第三个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规划面积13000平方米,预计2021年3月投产。

“这里前景很好,我们希望能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苏礼宏说。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