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1-04 10:01: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旭东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

新华社青岛11月3日电题: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作为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力补城乡发展不平衡短板,以绿水、青山等生态资源为“酵母”,打造生态与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相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引擎,形成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共同体,全区13万农民转为产业工人,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2.28万元。

生态+旅游:一户农家宴一天接六七十桌游客

农户木门上的春联依然鲜红,绿蔷薇萦绕在石墙上,门口的柿子树上垂着金灿灿的果实……村落里,这幅原生态乡村风貌被200多名正在写生的高中生还原在他们的画作上。

这是记者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上沟村看到的场景。

“2017年之前,村里可不是这样。”上沟村党支部书记杨仕民说,村庄地处半山腰,此前交通不便,污水横流。樱桃树很多,但樱桃烂在地里卖不出去。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特色产业培育为重点,投资8亿元建成8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沟村是其中之一。

“道路硬化了,房屋外立面美化了,更重要的是村里实现了雨污分流,贯穿三个村的山里河全年不断流。”杨仕民说,樱花漫山盛开时,每天有两三万人来赏花,一户农家宴一天能接待六七十桌游客,樱桃不出村就全卖光了。

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贞敏说,依托上沟村附近区域的自然禀赋,铁山街道打造了覆盖8个村的杨家山里片区景区,集聚起百果园、杜鹃花海等诸多旅游资源,近两年农民人均增收20%以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4)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几名中学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上沟村游览(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南麓,植被覆盖率达70%以上,湖泊、溪流点缀在青峦之间。为使当地15个传统农业村庄改变落后面貌,西海岸新区打造了集旅游、康养、休闲、运动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可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为守住绿水青山,我们在规划中压缩了40%的建设用地,保护好藏马山绿色基底。”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经济发展处处长刘春杰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7)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藏马山南麓(10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生态+文化:油画让乡村振兴更有“文化味”

《向日葵》《拾穗》《收割中的田园风景》等一幅幅世界著名油画的场景呈现在街道两旁,“画框”就是墙面立柱,这里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驻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1)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绿泽画院一名教师在创作(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3)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高级中学师生在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上沟村写生(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张家楼街道大泥沟头村2003年引入油画家解中才领衔的绿泽画院,从事油画临摹、创作与交易。去年,绿泽画院销售额1.2亿元,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绿泽画院的到来,使大泥沟头村从偏远落后的小山村蝶变成画师云集的“达尼画家村”,墨泽、山川等十几家画廊(室)入驻,油画主题的民宿、生态园等相继落户,有的村民还拿起画笔,成为农民画家。

“绿泽画院在张家楼街道落地生根,很大程度是因为当地保护得非常好的原生态自然风貌和乡村风貌,让画师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青岛绿泽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禹俊说,“当地的村路、杜鹃花海、雪景都变成一幅幅精美的油画作品。”

张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吉庆说,依托油画产业,张家楼街道积极培育陶瓷、石刻、根雕、绘画等文化业态,落户的青岛艺术博览城年交易额突破6000万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2)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藏马山南麓(10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让文化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的还有藏马镇,当地为青岛东方影都配套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影视外景拍摄地,有的当地农民还变身群众演员,“我们已免费培训农民演员700多人,每人每天能收入约100元。”藏马镇人大主席丁新春说。

生态+现代农业:耕好良田助力农民增收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上上农场,温室大棚能模拟从海南到新疆的各种气候环境,而奥秘就在大棚顶上的光伏发电板。

“我们利用光伏发电板产出的电力作为动能,借助传感器和自动温控设备,模拟各种温度、湿度和光照环境,种植高附加值的反季节水果和蔬菜,实现了农业工业化,农民就地变成产业工人。”上上农场工作人员说。

六汪镇刘新村村民刘风进说:“每月工资3600多元,6亩多地流转给了农场,每亩地每年还有1100元租金,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

除经济作物,六汪镇还引入专业化公司流转土地1万亩,规模化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粮油作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6)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上上农场,六汪镇刘新村村民刘风进(右)在温室大棚里工作(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5)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生态酵母”激活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景色(10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理纬度和偏酸性土壤特别适宜蓝莓生长,目前全区种植蓝莓近10万亩。联想集团旗下现代农业公司佳沃在当地种植蓝莓近万亩,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加工等全产业链,为当地农民提供固定就业岗位近600个,采摘季节可提供3000多个岗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