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脱贫记①|唱民歌建民宿,打造IP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0:45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左权民歌,莲花岩,民歌文化,左权将军,黄金谷

 

霜降刚过,太行山的绿意还没有完全褪去,金黄色和深红色已经在山峦间晕染开来,穿梭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幅色彩明丽的油画。不同于春夏季节的繁盛,秋天的太行山更显深邃。

在太行山西麓,左权县处在群山环抱之中,自然风光的雄俊秀丽、红色文化的深沉厚重、民间文化的多姿多彩在这里相遇,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了摆脱贫穷底色,左权县不仅在养殖、种植等传统产业上发力,还在发展文化旅游这一朝阳产业上探索出了好路子。

闻歌而来,踏歌而去

△ 左权民歌汇露天场馆坐落在桐峪镇莲花岩景区的悬崖脚下,今年9月5日,第二届左权民歌汇在这里落下帷幕。图为观众看台。

露天舞台建在壁立千仞间,山峦峡谷好像一支天然传声筒,嘹亮的歌声在这里回归到最原始的模样……来到左权民歌汇举办场馆,很难不让人感到震撼。9月5日晚,第二届左权民歌汇在左权县桐峪镇莲花岩景区落下帷幕,共吸引3266名(组)选手参赛。记者在现场看到,表演舞台还没来得及撤走、墙上张贴着歌手宣传海报、吉祥物“小亲圪蛋”憨态可掬地矗立在广场,仿佛在向来访者诉说当晚的盛况。

左权古称辽州,史书记载其虽“商贾不通,舟车不至”,但却“比户弦歌,文风颇盛”。代代流传下来,民歌文化成为左权的其中一张亮丽名片。如今左权县已是全国颇具盛名的“歌舞之乡”,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称,“左权开花调”、小花戏更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左权也被认定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两届民歌汇再次打响了左权的民歌品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民歌认识左权,来到左权。

桐峪镇上武村坐落在距离莲花岩景区不到10公里处,村口就是207国道,青砖红瓦的民房与村子背后的悬崖峭壁相映成画。太行人家15号院里,院主人刘翠萍正在打扫卫生,听到有人来访,她从屋里挑帘出来。

  △ 刘翠萍家的院子里处处是丰收的喜悦。

“政府补助了2万元,沙发、衣柜、被子和床单都是统一购买,客人来住一个房间一天收80块钱,早餐免费吃。”刘翠萍回忆说,去年按照村里的规划,她在政府帮助下将自家闲置的两间房打造成了客房,能提供四个床位。“从7月份建好到现在,收入算下来也有1000多块钱了。”原本种地才能换取微薄收入的刘翠萍如今坐在家里就能挣钱,尽管儿子、孙子都在县城,她也舍不得离开家,“来村子的人多了,比以前热闹,收入也比以前多,这么大院子建这么好,不想去县城。”

刘翠萍家是上武村打造的18户民宿中的其中一户。上武村党支部书记刘俊飞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3家农家乐和18家民宿能够同时为48位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考虑到有的贫困户不具备接待能力,我们发展了14户贫困户开民宿,保证他们脱贫后不会断了收入来源。”

“桃花花你就红来,杏花花你就白,爬山越岭俺寻你来呀,啊格呀呀呆……”传统开花调《桃花红杏花白》仍旧在山间回荡。刘俊飞介绍说,左权民歌汇举办后,慕名来访的游客至少增加了一倍。“去年上武村在村子对面的山坡上又种了一百多亩桃树和杏树,到了春天果树开花,歌词中描绘的美景抬头就能尽收眼底。”

△ 从迎宾门踏上上武村主干道,排列规整的民房让人赏心悦目,道路尽头的山峰一览无余。

刘俊飞说,近两年来,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上武村投入350万元新建1座迎宾门,铺设沥青路面4500平米,墙体立面整治7000平米,如今走在村子里,仿佛误入了一个江南小镇。上武村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卫生示范村”“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 中国外文局资助援建的上武村苹果园滴灌升级项目。

民歌给民宿、休闲观光产业带来的效应是连片性的。上武村持续推动休闲农业观光廊带建设和阳光葡萄、观光桃花、设施蔬菜、矮化甜柿、优质核桃、富硒苹果六大园区提档升级。刘俊飞表示,目前民宿业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如果各方面效益好的话,会考虑进一步扩展规模并做大做强休闲观光。

大山深处的“左权红”

从左权县城驱车出发,要走两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麻田镇泽城村。一路蜿蜒曲折,车窗外不时闪过一树树金黄的柿子,沿途清漳河流水潺潺。

泽城村是麻田镇的一个行政村,麻田则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延安”。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司令部等150多个机关单位在麻田驻扎5年之久。麻田镇附近的十字岭,1942年5月25日壮烈牺牲后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长眠于此。为纪念左权将军,辽县于当年易名为左权县。

距离麻田镇政府约15公里的泽城村也是一片红色热土:晋冀鲁豫边区党委曾在这里驻扎3年;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泽城中学前身为“太行抗战建国学院”,后改为“华北抗战建国学院”,叶剑英、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到学院指导工作。

平整的水泥路通到民户家门口,民宿和农家乐错落有序,沿街绿植在白墙点缀下生机盎然,老人们坐在广场上悠闲地晒着太阳。脱贫攻坚战注入红色基因,如今的泽城村也早已不是当年的边远穷山村模样。

  △ 村民赵霞向来访者展示核桃加工技术。

在村民赵霞家门口,挂有一张“霞家”字样的木制名牌,几位村民正在院子里加工绵核桃,院落不大但里里外外干净整洁。赵霞今年38岁,儿子读小学四年级,女儿在县城念职高,由于没有手艺,前几年靠种地和丈夫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很不宽裕,2015年被划定为贫困户。“霞家”民宿有2间客房,能住4个人,去年12月建成后已经给她增加了四五千元收入。“当时政府补贴3万,自己出1万,装修也不用我们管。”说起当前的日子,赵霞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她盼着能有更多游客来麻田、泽城旅游,好日子就能再上一个台阶。

2019年,泽城村被省政府确定为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村里借势挖掘乡村特色旅游潜力,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规划建设30家民宿。现已建成37家,每天能接待150多位游客,预计民宿年营业额200余万元,每户每年纯收入约3万元。

△ 泽城农民技术培训中心正在进行母婴护理培训,周边村前来学习的村民挤满了整间教室。

走进村子正中的一幢两层建筑——泽城村农民技术培训中心,57位周边村的留守妇女正在接受左权县人社局组织的母婴护理培训。驻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告诉记者,培训中心投资380万元,建筑面积560平方米,是集村史馆、展览馆、培训中心于一体的综合馆。目前已经进行了9批次近1000人次的培训,内容涉及厨师技能、母婴护理、核桃树修剪和中药材种植等。

“9批次培训衍生的住宿和餐饮需求,就为村集体带来了超过3万元收入。”翟冠军十分看好培训中心,“除了自然风光和红色文化两张名片,培训中心对泽城村的文旅发展将起到加速作用。”

“百里画廊”连起幸福路

△ “百里画廊”核心项目——黄金谷的千亩育苗基地一角。

坐拥太行绮丽风光、传统民歌瑰宝和红色革命文化三大IP,把它们都串联起来,却需要一条流动的“生命线”。2018年底,左权县量身定制太行百里画廊规划,并在今年迎来建设元年。

“黄金谷”位于百里画廊核心区,全长58公里,因沿线栽有28.8万株金叶榆、金叶槐、金枝槐等金黄色苗木而得名。“上世纪90年代,龙泉乡境内有50多座小煤窑,2008年资源整合后,只留下4座国有大型煤矿。近些年主打生态修复。”在黄金谷千亩育苗基地,龙泉乡党委书记巨晓华告诉记者,百里画廊经过龙泉乡,黄金谷项目今年2月动工、6月建成。百里画廊如今已转型为一条闻得到花香、听得见鸟叫、引得来游人的生态廊道,仅黄金谷建成以来就有将近10万人前来打卡。

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这些金色苗木,尽管皮肤晒得黝黑,西瑶村村民李瑞田也笑脸盈盈。由于没有做工本事,他和妻子靠种地吃力抚养两个孩子,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后来在政府帮助下解决孩子上学的开支难题,最终于2018年脱贫。“加入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以来,每月3000块钱,年收入能有3万多。”巨晓华告诉记者,黄金谷项目共发动27支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其中贫困户占到60%,累计带动143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0余元。

集结县域内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如龙泉国家森林公园、麻田八路军总部、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左权将军殉难处等众多革命遗址和自然景观,百里画廊将被打造成一条“太行风光游、民歌海洋游、红色文化游”的国家级旅游廊道。

旅游资源提档升级,既要把人引进来,也要把人留下来。

近三年,左权县共投资8.7亿元用于实施200余个交通项目,改造提升各类道路500余公里,打通了进入左权的交通“梗阻”。在配套设施上,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处民宿社区、100余户农家乐,3个省级“太行人家”,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据统计,全县通过农家乐及民宿客栈建设带动846户、2508人脱贫,直接带动脱贫人数占旅游专项扶贫行动总任务的90%以上。

相信不用太久,再来到左权县时,眼前将会是一幅幅更加美好的景象:太行人家怡然自得,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他们流连于太行风光、熏陶于红色文化、沉醉于嘹亮民歌……

文/图:《中国报道》记者 陈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