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扶贫 定西“小车间”托起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0-09-22 09:32: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东西协作扶贫 定西“小车间”托起大梦想

图为位于定西市临洮县的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9月21日电(蒋巧玲)伴随阵阵清脆的“嗒嗒”声,缝纫机下“流出”细密整齐的针脚。李桃花弹开压脚,取下布料,迅速剪去多余线头。她是这个车间里速度最快的女工,也是依托扶贫车间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之一。

在甘肃省定西市,这样的扶贫车间有181个,像李桃花这样的受益者有2457人。而这些,均得益于福州市与定西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开辟出的产业扶贫之路。

位于定西市临洮县的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是福州市仓山区与临洮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该车间由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设立,2019年7月开始招工培训并投产。最高峰时,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户和异地搬迁困难户94人,现稳定在60人左右。

“去年货出得不多,今年活多了,大家手也快了,收入自然高一些。”在扶贫车间务工的李桃花说,以前自己在家带小孩子,丈夫一人到工地上打工,要维持一家6口人的各项生活支出。来到扶贫车间后,她每个月平均工资有3000多元,计件工资多的时候,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加上丈夫在工地上务工挣的钱,家庭收入改善,一家人脱了贫。“现在就希望订单多一点,多干活、多挣钱,即使加班也挺开心的!”

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铭介绍,去年,公司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福州的办厂理念、管理模式和先进设备并顺利实现投产。此前,该车间的订单主要来源于公司总部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而今年以来,车间陆续接到了当地的服装订单,市场正在逐步打开。“下一步,我们希望东西部扶贫协作能引进更多相关企业来到临洮,完善当地产业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吴章铭说。

在定西市陇西县,扶贫车间在食用菌种植领域造福于民。

距离定西市陇西县约10公里的菜子镇南二十里铺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最近正值香菇采摘期,承包了两个大棚的王石义,每天早出晚归,忙进忙出。

“今天要交60筐,一等菇已经交了20筐。”刚在扶贫车间里分拣完香菇,王石义提着几个方筐,又准备进棚采菇。她说,合作社将农户采摘的香菇品相分为一、二、三等,一等菇每筐额外有1块钱的劳务提成,她想趁着天黑之前,多采一些好菇。

王石义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扶贫车间的受益者。去年,菜子镇通过福州市连江县的对口帮扶,注入240万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村里盖起了阳光房,并依托连江县的技术输入,在南二十里铺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食用菌种植扶贫车间,吸引了周边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此务工增收。此前远离家乡外出打工的王石义,回家后搭上了这趟“顺风车”:通过在合作社承包大棚、在扶贫车间务工,她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

“今年基地预计可产菇78.75万斤、产值315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4.67万元。”菜子镇党委书记魏振乾说,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为基地建设注入资金,还带来了技术支持,现在,南二十里铺村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香菇,品质良好的一、二等菇已经占到80%以上,有效保证了农民的持续增收,也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持续推进,这样的扶贫车间在陇中大地遍地开花。据统计,截至目前,福州已经累计帮扶定西建设扶贫车间181个,带动245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而扶贫车间的形式也越来越灵活,涉及的产业越来越丰富,目前已为定西市马铃薯、中医药、草牧、果蔬等特色产业注入了技术和人才等新鲜“血液”,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助推定西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定西市渭源县的南谷玫瑰园大棚里,农户正在清理杂草,以务工的形式实现增收。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石义通过在合作社里承包香菇大棚、在扶贫车间务工实现增收。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