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乡村教师:甘做新时代的“逆行者” 归巢筑梦

发布时间:2020-09-08 08:54:27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80后,留守儿童,看春晚,圣功,盛湾镇

甘做春茶,他把苦涩留在心底

教育是一个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他深知童年的心理健康对于孩子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栽一棵树很容易,但一棵良木的长成却需要细心地呵护和引导。

来到崖屋中心小学的几年间,白金跑遍了每一位学生的家里。他详细了解了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看到一些特别困难的学生,他总是要想办法去帮助一下,对他来说,自掏腰包为学生们垫付一些费用,购买一些学习用品,是很经常的事情。对于班里的贫困学生他更是格外的关照。

学生李俊博是班里的尖子生,非常勤奋刻苦,但家庭却是最困难的。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很早就离开了家。爷爷常年瘫痪在床,年迈的奶奶常常生病住院。李俊博很小的时候就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的重担。有次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李俊博还请假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奶奶。

白金去家访的时候,李俊博正在给爷爷擦脸。阴暗潮湿的屋子里,只有几件简陋至极的家具,很多杂物凌乱地摆放着。白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去的路上他思索良久。李俊博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一定要想个合适的办法。他联系了爱心人士,带着米面油、新衣新鞋等东西来到了俊博家里,还和大家一起给家里整理了一番。躺在床上的爷爷不停地说,俊博你要好好谢谢白老师。

“俊博,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只要内心有太阳,生活中处处有阳光,老师只希望你长大后心存善念,在有能力时能多帮助别人”。俊博坚定地点了点头。

这样懂事的孩子,更是让白金无限的心疼。

有天课外活动结束后,李俊博来给白老师请假说明天的课他不来上了。白老师问为什么呢,李俊博说,明天爷爷生日,他要在家陪着爷爷。他想给爷爷送个礼物,可他也没钱。爷爷从没有吃过蛋糕,他很想让爷爷吃上一块蛋糕。

白金把学生的话都记在了心里。

白金第二天下课后赶回县城,在蛋糕房里自己做了一个蛋糕,然后坐车拎了回来,下车就直接去了李俊博家中,给他爷爷唱了生日快乐歌,还拿出葫芦丝现场表演了一曲。

躺在床上的爷爷开心得老泪纵横,说这是他过得最开心的生日。而李俊博这个小男子汉也忍不住抹了眼泪。

屋子很黑,老旧的门上曾经鲜艳的春联破烂不堪。可是屋里传来的音乐声是这个山村夜晚最动听的乐章。

这些年,很多学生都吃过他做的饭,只要空着肚子来学校,他都会去给学生做上一碗饭。做了多少,他自己都数不清了。夏季炎热,他常给学生买西瓜吃,煮绿豆汤喝。冬天极冷,学生上课也冻得瑟瑟发抖,他就提前熬好一大锅姜茶,给每个学生倒上一杯。热气腾腾中,暖的不只是学生们的身体,还有一颗颗稚嫩的心。

有次周五,天忽然下了大雨,有两个学生家在刘沟,离学校很远暂时回不了家。两个孩子就坐在教室里等着雨停。白老师本来也准备回家,路过时看到逗留的孩子。他了解情况后,和孩子家长打了电话。然后跑去学校旁边的超市买了方便面给两个孩子煮了煮,又担心两个孩子吃不饱,还冒雨跑去买了馒头。白金看着孩子们吃饱后,陪着他们一直等到父母来接才放心离开。

一次,学校附近的一位学生因为家人远出,很晚也没回来。冬天的夜晚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学生一个人待在家里,很害怕,哭着跑到学校来找白老师。白老师一边安抚着学生,一边打电话与学生家人联系。他陪着学生一起等到家人回来,才放心地回去休息。

农忙时节,有的家长忙于农务,没时间来接孩子,或者来得很晚。白金就主动担起送孩子们回家的任务。他常常像个孩子王一样,领着一堆孩子们在村庄里穿行。

过桥的时候,他不放心,就背着孩子们,一个一个背到对岸。河水涨涨落落,白金宽厚的后背温暖依旧。

他教孩子们做饭,避免孩子们在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没有饭吃。他给孩子们说我们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才能让父母放心。他把电磁炉、案板、刀、菜带到教室,一点一点地示范给学生们,再让每个学生来尝试。班里的每个孩子都在他的教导下学会了做饭,有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他还教孩子们给家长洗脚,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父母分担。

有个学生的奶奶说,孩子回来说老师让给你们洗脚,你们辛苦了。奶奶说起来还直抹眼泪。任性的孩子变得懂事,这一切都离不开白金的谆谆教导。

乡村的留守儿童,长期远离父母的呵护,爷爷奶奶又不懂得与孩子沟通。久而久之,一些孩子养成了孤僻的性格,脾气也很暴躁。同学间随意的一个玩笑,不经意间的一个小磕绊等,都会引起双方之间的一场轩然大波。白金常和学生们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有效地化解矛盾冲突。其他班的同学有事,也找他给帮忙解决。在他的努力下,班级里没有一例学生恶性事件,更没有一例安全事故。

乡村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很是单调。为了安全,家人们出去干活就让孩子们自己待在家里。放学后孩子们常常都是在家里看电视,其他的也没什么活动了。

白金挖空心思想了很多点子去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崖屋村的风景很好。春日里,白金领着孩子们带上锅碗瓢盆走进了如诗如画的乡间田野,与孩子们一起观赏金黄的油菜花,沐浴在温柔的春风里。也借机给孩子们讲一些植物花卉的名称,再让孩子们多观察多留心,用文字或图画去记录美好的画面。

秋日里,漫山遍野都是金黄的银杏,吸引着眼球。白金又带着孩子们出发了,一起去感受丰收的喜悦,季节的更迭,感受一切美好的存在。

暮色中,炊烟袅袅升起,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闪现着本真和希望,淳朴与烂漫。白金用心托起孩子们多彩的童年,用手挽留童年的春风。

孩子们远在他乡的父母,通过微信看到了都忍不住称赞,连声向白老师表示感谢。有家长说道:“现在到哪里去找像你这样的好老师呀?你做的这些,父母都不一定做得到,你比我们做得还要好,孩子们遇到你真是莫大的福分,你让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父母感到踏实放心。”

白金经常和爱心人士一起行走在茫茫的大山中,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和乡亲们送去爱心。他的爱心已遍布在盛湾、金河、西簧、寺湾、老城等淅川的各个地方。

他把奉献作为一种习惯,永远在帮助他人。他心里有着无限的爱,并且一直散发着温暖的光,照亮每一处寒冷。可是蜿蜒的山路上,也留下了很多他辛酸的身影。

2017年秋,一夜暴雨后,山洪暴发。回校的209国道正在抢修,不时从两侧的山顶滚下碗口大的石头。白金在乡中心小学改卷,心里放不下学生们的安危,毅然决定徒步回校。最危险的一段山路爆破后,一边是陡峭险峻的裸石悬崖,一边是水流湍急的猛烈洪峰。白金小心翼翼地走着,可是脚下的滑坡使他一下子滚落到悬崖边缘,慌乱之中他抓住了一块大石头。同行的人迅速抓住了他,把匍匐在悬崖边缘的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的脸上,手上,腿上,全是血口子。衣服撕破了,裤子开线了,鞋子也张口了。可他硬是忍着伤痛,深一脚浅一脚翻山越岭坚持走回了学校。看到孩子们都安然无恙,他松了一口气,简单清洗后就拿起课本继续给学生们讲起了课。

白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周末回家妻子看到伤口问他怎么回事。他轻描淡写地说起,妻子当时就哭了。她抱着白金说,你是整个家的顶梁柱啊,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让我们怎么活呢?

白金的心里其实也有点后怕,他也不敢想象如果有万一又是什么样的情况?他的学生要怎么办,他的家人要怎么办?

可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白金热爱他的职业,为这份职业做任何事情也是心甘情愿。这一路走来,他从未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从未辜负过一位家长的厚望,即便是行走在死亡线上的青春年华,他也要奏出最动听的歌曲。

这样多才多艺的男生,这样阳光明媚的青年,这样胸怀大爱的老师,一定是有着良好家境,在无限的爱和温暖中长大,拥有无数的能量才能像太阳一样去温暖人间,像达者一样去兼济天下,像大海一样去包容去给予。

可是,走进白金的家,才知道更多的故事。

白金在县城的家位于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水泥步梯已经破损了棱角,斑驳的门窗更是无声地诉说着它们古老的年龄。

白金的父亲和母亲都有糖尿病,常年吃药打针。父亲为了生计,耳顺之年还在建筑工地上做着最重的苦力。母亲一个人在家帮他带两个孩子,常常突发低血糖晕倒。白金远在山里根本无力顾及。有次母亲在家中晕倒,很久才自己慢慢苏醒。后来等白金周末回来时才给白金说,白金难过得掩面而泣。孝顺的他极为担心母亲的身体,从此他一天三个电话往家打,生怕母亲再出什么意外。母亲为了让他放心,告诉他,我每天早上起来就把家里的门打开,这样我万一晕倒,孩子们还能喊喊邻居帮帮忙。你只管安心上课,家里的事别操心了。在母亲的支持下,白金只能含着泪讲好每一节课,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也对得起母亲的付出。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