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持续参与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16 10:18: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扶贫攻坚,留守儿童,扶贫工作,扶贫资金,社会福利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中央和民政部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三区三州地区扶贫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总体部署,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2016年起持续参与扶贫攻坚,重点在三区三州地区以及罗霄山片区,实实在在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发挥出社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针对上述地区扶贫攻坚工作的数据统计,2016年基金会投入2064万元,投入人力1350人,实现548万人受益;2017年基金会投入资金4303万元,投入人力4562人,实现196万人受益;2018年基金会投入资金4296万元,投入人力6453人,实现378万人受益。2019年投入资金4400万元投入人力7000人,实现390万人受益。

2019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向江西省莲花县、遂川县、永新县和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直接拨付以及通过“牵手计划”、“十百干工程”拨付扶贫资金近1000万元,系统推进医疗援建、资教助学、儿童关爱、孤老帮扶、大病救助等公益项目落地。其间在定点脱贫攻坚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利用自身优质资源,统筹推进定点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利用在儿童福利、老龄服务和社区福利、疾病救助、小微机构扶持孵化等领域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资源支撑,组织15个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的30余人,组成罗霄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小组,统一协调配合,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与莲花县、遂川县定点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了慈善组织在弱势群体帮扶上的专业性、及时性和多样性等优势,服务更多有需要的困境人群,成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有力助手。

2011年从贵州省黔西县的一所乡村小学开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正式成立。倡议每天捐赠3元,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免于课间饥饿,享有热腾腾的免费午餐。2019年,免费午餐依托“免费午餐2.0 版”和“食质计划”的升级成果,以中央厨房为依托,辐射周边的村小和幼儿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执行方案,展示了免费午餐项目扶贫的时代性和精准度。9年来,以“帮助中国儿童免于饥饿,健康成长”为使命和目标,免费午餐基金联合多方力量累计在 26 个省(自治区)的1275 所学校帮助超过33万人吃上了营养美味的免费午餐。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