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干部”的大山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7-01 09:52: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贵州省,杨精泽,大山,扶贫,扶贫工作

(图片故事)(1)“跑腿干部”的大山扶贫之路

6月29日拍摄的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台沙村(无人机照片)。

今年58岁的杨精泽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一名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的老党员。2015年3月,当时在贵州省剑河县烟草局工作的杨精泽被选派前往剑河县南明镇台沙村任“第一书记”。五年多来,向上级部门跑资金、拿项目、为留守儿童申请助学金补助,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化解村民矛盾纠纷……他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跑腿干部”。

大山深处的台沙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杨精泽驻村后,主动到上级部门协调,带领村民修通串寨路、硬化篮球场、修建鼓楼,进行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创办种植和养殖脱贫专业合作社。2019年底,台沙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5.4%降低至1.64%,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990元增加到8120元。 如今,整村脱贫的台沙村,从没有产业扶持的“空壳村”变成产业村,村里“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

杨精泽带领村民们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精准脱贫之路。他个人先后获得了“全州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多项荣誉。

杨精泽说,虽然乡亲们都脱了贫,“但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产业”,他将继续留在村里与村民们一起巩固脱贫成果。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