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麻麻青花椒 浓浓爱民情”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4-02 15:29: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蒙跃辉 王子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青花椒,花椒树,麻麻,人武部,官兵

  村里的幸福超市货品越来越多。王子冰摄

“栽下去时才这么点儿,现在比我的个子还高!”4月1日下午,三万村的青花椒田里,村支书尹财祥踮起脚尖,兴冲冲地和花椒树比起了个头儿。

尹支书的喜悦让人感同深受。五年前,三万村还是一个劳动力流失严重、缺乏农业技术、销售信息闭塞的贫困村,无论是农村产业提升还是环境整治都亟待解决。四川资阳军分区雁江区人武部政委潘峰刚刚上任,这个贫困村的资料就摆到了案头。

“三万村在哪儿?”第一次实地走访,潘政委就遭遇尴尬。三万村在地图上不起眼,导航也只显示村子的附近,开车到跟前时转了几圈没找到进村的路,直到碰到路人打听了后才顺利找到目的地。

雨后的街道坑洼不平,路边水塘里草蝇乱飞,在村子里转了一大圈,又走访了几户贫困户后,潘峰发现这个村的自然资源非常可观,但花椒、沃柑等经济作物都是零星种植,并未形成规模。

“产业兴则群众富,富起来了才能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回到村委会后,他在帮扶工作会上提出建议,由人武部牵头,帮助村民在村里的流转土地上大规模种植青花椒。这种经济作物生长期短、收效快,并且保存时间长、加工方法多,收获之后不愁没有销路。

当看到村支书眼神中的犹豫,潘峰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天说了这番话,这事人武部就管到底!

承诺既出,雁江区人武部说到做到!劳动力不够?雁江民兵随时受命;没有技术?人武部从邻县协调技术员在现场办起培训课堂;水源太远?人武部购买灌溉设施,帮助村民铺到地里;规模不足?人武部再投入近10万元扩建一百亩……

三月栽下,次年九月采收。第一批青花椒在人武部官兵的联络下顺利销售出去,丰厚的回报让村民的眼里有了光,当初的置疑和犹豫消失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进来。

在一株株花椒苗的成长过程中,这块双拥共建的花椒田也成了人武部官兵和群众共同的牵挂。跑了一趟又一趟,互相也都成了一家人。部长包春生是内蒙人,到任后第一次来村子,潘政委既当导游又当翻译:“现在到三万村来,再也不可能找不到路了!”

跑得勤了,内蒙汉子也成了种花椒的“行家里手”。每次一到花椒园里,包春生就拉着尹支书滔滔不绝。

“这边天气潮湿,剩下的青花椒最好人工烘干,不但色泽好,味道也好!”

“花椒不能套种,但围起来可以养鸡,花椒鸡也是一个特色产业!”

“村里的幸福超市和电商联络点用起来,货源稳定根本不愁卖……”

“摘帽不摘责任,致富再送一程。”包春生介绍,近年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捐资助学、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措施,三万村在2018年就已经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建档立卡的67户167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前村里600亩的花椒种植园长势喜人,预计每年可为该村带来200余万的集体收入,下一步的任务是努力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着重在产业发展上探索新的路径,不断尝试能够带动村民增产征收的新途径。

“当兵的不但给咱指了路,还给咱把路铺好了!”刘成安是村里的贫困户,每次看到穿军装的来都要走出院子,打声招呼聊上几句。他不止一次跟人讲,希望这些当兵的在他家吃顿饭,自己下厨做一道麻麻的花椒鱼……(文:蒙跃辉 王子冰)

  花椒园里,人武部官兵喜待丰收。王子冰摄

  人武部官兵查看花椒园的灌溉设施。王子冰摄

  在扶贫路上,军民已经成了一家人。王子冰摄

  人武部官兵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家庭。王子冰摄

  村支书兴奋地和花椒树比起个头。王子冰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