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脱贫户成致富“带头人” 村民家门口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0-03-31 09:1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香菇,村民,带头人,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

湖南怀化脱贫户成致富“带头人”村民家门口脱贫增收

  郭德孝(右一)在基地查看香菇生长情况。 杨娟 摄

中新网怀化3月30日电(通讯员 杨娟)“在基地务工,年收入有两万多元,这真得感谢‘老郭’。”湖南怀化市鹤城区仇家村德效香菇种植基地里,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王继元与其他村民一道忙着采摘、分拣香菇,接种、搬运菌棒。

王继元口中的“老郭”,是今年62岁的郭德孝,也是村里的香菇种植能人,仇家村村民跟着他吃上了“产业饭”。

  村民们在基地为香菇菌棒接种,实现家门口就业。 杨娟 摄

仇家村是一个合并村,位于城乡结合部,交通便利,地下水资源丰富,适合发展种养殖业。过去,在村里组织下,郭德孝曾经外出学习香菇种植技术,但因为缺资金,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郭德孝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民们有发展产业的意愿,也有种植香菇的基础,但是缺一个带头人。”鹤城区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仇家村第一书记彭宏海说,考虑到郭德孝有技术、有经验,能吃苦耐劳,在村里号召力强,工作队于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帮助村民申请小额贷款,规模化发展香菇种植产业。

  德效香菇种植基地里的香菇,基本供不应求。 杨娟 摄

2016年,在扶贫干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郭德孝牵头成立了德效瓜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面积达50余亩,以种植香菇为主,村里142户4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入股形式加入,贫困村民还可以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增收。

因为有技术基础,合作社第二年就有了收益,年产值达100余万元。随着产量和效益的提高,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2018年,郭德孝一家年收入达到脱贫线以上,摘掉了“贫困帽”,生活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

为了进一步提高香菇品质,郭德孝一有时间就“充电”自学,经常向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请教,到外地引进新的品种,不断改善种植技术。如今,因为香菇口感较好,该基地生产的香菇每公斤价格要高出市场价1元。

香菇口碑好,市场供不应求,2019年郭德孝又不惜增加投入,在村里建立了一家菌棒生产厂。“我们每年对菌棒的需求量大约是30万个,以前总是依靠别的厂家,容易影响产量和品质。现在自己生产菌棒品质有保障,每年还能节省10多万元成本,并且可以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一举两得。”

目前,合作社一年出菇量在50万斤左右,年产值将近增长了一倍,超过250万元,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同时,合作社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村民到基地务工,每年能解决40余名村民就业问题,发放工资达60多万元,帮助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顺利实现脱贫。

“我们在这里做事离家近,上班按时间计算,年收入大概有三万多元。”仇家村脱贫户丁忠香和丈夫都在基地务工,平时不但可以照顾家庭,还能够兼顾农活,对于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眼下,又到了春耕春种时节,郭德孝开始忙着指导村民做好下一季大棚香菇的生产,今年他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乡亲吃上“产业饭”。“我们基地的香菇基本不愁销路,有时候货还没发出,定金就已经打到账上了。”

据仇家村党支部书记仇云介绍,在郭德孝的直接带动和帮助下,全村有20多名贫困户脱贫,人均年增收基本在一万元以上。(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