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精准施策 助推抗疫扶贫齐发力

发布时间:2020-03-26 09:29: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宥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达川,区纪委,青花椒,纪检监察干部,花椒产业

新华社四川频道客户端3月25日电(记者 卢宥伊)整合监督力量、细化监督措施、聚焦关键环节……年初以来,达川区纪委监委精准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了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走访+抽查 精准压实帮扶责任

“老乡,你的帮扶责任人与你主动联系过吗?一定要勤洗手、少出门哦!”3月17日,达川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麻柳镇张家店村五社向陈芝坤了解帮扶成效情况时,不忘宣传防疫知识。

  达川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区扶贫开发局查看平台数据

疫情防控期间,达川区纪委监委运用区脱贫攻坚智慧平台,通过后台数据追踪、电话抽查、实地核实等形式对单位和个人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还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进行了随访,及时纠正了部分单位和个人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到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了责任,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协调+督导 精准督查产业发展

“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脱贫产业也不能耽搁!”在龙会乡旗杆坝村青花椒基地,纪检干部正在为村民宣讲复工复产相关政策。

  达川区龙会乡纪检监察干部督查花椒产业管护情况

花椒产业是龙会乡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10个村均有种植。春季,正是除草修枝的关键时节,但在达川区龙会乡纪检干部走访中发现,部分花椒地杂草丛生,无人管理。对此,他们一方面加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力度,避免相关措施落空,另一方面积极协助乡党委加强与相关区级部门联系,协调农资农具保障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确保了农时不误,复产到位。

机制+合力 精准监督发现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关注,不仅要求高、任务重,而且涉及的情况复杂、矛盾问题多,如何确保战场纪律得到严格执行?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达川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汇总防控政策、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制作了《疫情防控执纪执法实用手册》,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厘清。

“这个手册制作得很及时,为我们快速准确处置违纪问题提供了帮助。”该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本勇说道。

  达川区纪检监察干部讨论涉案适用条款

此外,达川区还着眼“战时”建立“四必须”工作机制,坚持每天发布“纪律监督工作重点”、制发《纪律监督工作专报》和每天监督检查组问题反馈情况,做到问题发现不过夜、问题处置不超时,提高发现和纠正问题效率,增强执纪问责严肃性。(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