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珠峰脚下:格桑的五彩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1-22 09:30: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格桑,邦典,五彩,基层,扎西

(新春走基层)(1)珠峰脚下:格桑的五彩脱贫路

扎西宗乡托桑林村村民格桑(1月19日摄)。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托桑林村位于珠峰脚下。2016年,时年47岁的村民格桑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筹莫展的她想起了从小就开始编织的藏族传统衣物装饰——邦典。

邦典是一种用于搭配藏装的毛织围裙,如今也用作藏装的衣领和背包的料,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刚开始我带着自己编织的邦典到乡里售卖。”格桑说,后来熟客多了,他们都来我家里买。由于格桑织的邦典色彩搭配讲究,质量又好,在乡里广受欢迎,一条邦典能卖300到500元。

靠着售卖邦典和政府补贴,格桑家于2017年脱贫摘帽。脱贫后,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不减。虽然家有80多岁的老父,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但边民补贴、草场补贴、生态补贴和各项医疗、教育保障政策,让独自支撑家庭的格桑没了后顾之忧。2019年,格桑用卖邦典的钱买了一台电冰箱。今年,她准备在屋顶改建一处玻璃暖棚。

“我特别喜欢织邦典,每次织邦典的时候我都会开心地唱歌。”格桑说,邦典不仅是一种装饰,更是她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