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发布时间:2019-12-30 09:50: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黄浩铭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黄景教,广西都安,扶贫干部,第一书记

有口皆碑的好书记

在贫困户卢治柏家中,泥瓦房外墙裂缝补上的水泥还没有干,破损的窗户已经用木板封起。走进屋内,按下新安装的电灯开关,阴暗的旧房子瞬间明亮,新买的碗柜、电饭锅、厨具整齐地摆放在厨房里。

卢治柏是黄景教的帮扶对象。2016年上半年开始,黄景教多次动员卢治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或者就地重建房屋,但60多岁的卢治柏认为,房子虽然破旧但还能住,不愿意折腾。3年多过去,卢治柏成了地平村最后一户没有稳固住房的贫困户。

12月24日,黄景教再次上门动员卢治柏修缮房屋。这次黄景教叫上了卢治柏的儿子和村里有威望的村民一起劝说,从国家对贫困户的关心说起,一直聊到在外的儿孙担心卢治柏在家的安全。这回,卢治柏被触动了,同意进行房屋修缮。25日一大早,黄景教就带着帮扶队员和村干部拉着材料,到卢治柏家施工。这两天,黄景教和大家起早贪黑赶工,直到26日晚上。

“地平村的住房稳固率已经达到99%,超过了扶贫验收的标准,这最后一户可以留到明年再解决。但黄书记说,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不能光以考核来考虑工作,要以群众实际需求作为标准。”梁韬说。

得知黄景教殉职的消息,地平村10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黄景教家中悼念这位好书记。

“黄书记前几天还到牛场看肉牛的长势,鼓励我好好干,等4个月后这批牛出栏,我们村就能彻底脱贫。”贫困户卢海林是村里养牛场的管理员,一想到再也看不到黄书记熟悉的身影,不善言辞的他不断抹眼泪。

地平村弄沙队村民韦安伦说:“黄书记刚驻村的时候,在我家住了一个月,一开始连床都没有,就睡地上,这种条件下还时常工作到深夜12点。”

(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追记广西都安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图为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村委门前挂着的干部去向牌(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