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罹难 他们的故事留在太行山深处

发布时间:2019-12-24 10:29:43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张文举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工作,山西,太行山,扶贫干部

20191224_fe873bc5c5d3f214c9e38538e08d0551.jpg

20191224_07bdbd1ed2b2b69d6bd4ed2e72a39d0e.jpg

  “踏着今冬太行山的第二场白雪,他走进了太行山的褶皱当中,他的魂魄飞升到太行山的绝巅之上,他的一切都融化在这太行山上,和这么一座大山形成一个不可剥裂的整体。”这是一位长治文化界人士写给倒在扶贫路上的好友宋岩颀的。
  12月15日,一个普通的周末,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壶关县桥上乡杨家池村的4名扶贫队员放弃节假日,开车行至位于太行山大峡谷深处的壶关县桥上乡附近时,因雪天路滑,车辆侧翻跌入6米深的沟壑之中,造成扶贫队长王宏伟和扶贫队员宋岩颀两人遇难。
  12月19日,山西晚报记者赶赴扶贫点壶关县桥上乡杨家池村进行独家采访,倾听这里的村民们讲述他们眼中的扶贫工作队。
  从文化旅游上 寻找脱贫致富突破口
  今年56岁的王宏伟是扶贫工作队队长,不善言谈。他以前在沁源县进行扶贫,因工作需要来到杨家池村扶贫,时间相对比较短,但是他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同吃同住,很快就在工作上打成了一片。
  杨家池村位于太行山大峡谷东段。两山夹着一沟,山峰耸峻,沟壑纵深,土地贫瘠。全村版图面积2.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1亩,总户数238户,人口73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贫困人口386人。
  杨家池村主要是以劳务输出为主要增收来源的贫困村庄。但是杨家池村有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它毗邻太行山优质景区青龙峡,有女妖洞、杨家池、杨景寨、鳄鱼沟等具有旅游潜质的自然山水资源。只是缺乏项目资金投入,至今没有出现文化旅游形态。杨家池村有大量的人文历史故事和传说,以杨六郎镇守此地、修建杨家池、构筑杨景寨最为著名。
  57岁的宋岩颀原本在长治市城隍庙文物管理所工作,2018年7月进入杨家池扶贫点后,结合本地实际,宋岩颀意识到杨家池的扶贫工作必须立足大峡谷地域环境,从文化旅游方向寻找突破口,在兴办旅游项目基础上带动村民发展土特农副产品,才是杨家池村脱贫致富的根本之计。
  在扶贫点,由王宏伟带领全队,入户宣传政策,解答疑难问题,传达政府声音,帮助贫困户脱贫。村里老百姓口音很重,作为外乡人交流起来就很困难。但是王宏伟非常有耐心,一遍听不懂就听两遍,三次说不清就说四次,直到贫困户听得懂说得清,将扶贫任务精准落实。
  宋岩颀承担起了繁重的入户调查、登记台账、发放物品、问寒问暖的各项工作,村民们总是能看到他们行走和忙碌的身影。白天工作,晚上核对数字,登记台账,完成日志。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