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结出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经验。通过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种草等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沙漠从此变良田;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不仅满足农民日常用电,多余的电量还可有偿并入国家电网;打造生态鸡蛋供应基地,将贫困地区的传统农业提升到蛋鸡养殖、蛋品加工、物流和电商等产业充分融合的现代农业;建设托养中心,“一站式”解决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的居住、生活、医疗、照护、康复等难题;利用“扶贫车间”扩大就业,生产家具、纺织品及其他手工制品,让无法外出打工的留守妇女在挣到钱的同时兼顾了家庭;绿色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复合型产业脱贫新机制……这些减贫实践不仅造福了贫困地区的人民,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出了宝贵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 【 La voie de la prospérité 】【 Path to Prosperity
...

  • 20世纪70年代,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地区的土地80%沙化,老百姓叫苦连天。如何扭转生态恶化趋势?如何将生态资源转换为经济资源?当地政府绞尽脑汁想出了六大独门秘籍。

  • 河边村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极差,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严重缺乏。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来到这里,开始了他的脱贫实验……

  • 驻马店上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持证残疾人8052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5.36%,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的问题突出。为解决因残致贫家庭难题,探索出一条创新脱贫之路……

  • 近年来,随着扶贫事业的深入开展,精神脱贫逐渐成为扶贫事业的重中之重,如何将“扶贫”与“扶智”并举成为当前农村扶贫事业的重大挑战。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用教育打开了扶贫新思路……

  • 井冈山是典型的内陆山区县级市,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受自然条件制约等多因素的影响,贫困面广、贫困程度较深。井冈山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2017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 河北威县自然资源匮乏,是出名的“面积大、破败、贫穷”大县,当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摸索出一种崭新的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金鸡帮扶”模式。

  • 在2014年之前,贵州省丹寨县只是一个不知名的国家级贫困县。万达集团通过包县帮扶丹寨县,使丹寨小镇从默默无闻的贫困县,一跃成为黔东南州的“旅游新星”。这背后是企业扶贫新模式的巨大力量……

  • 汉中市自然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贫病交加人员在贫困人口中占比大,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祛病根、除穷根”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

  • 贫困地区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和老人由于技术水平较低或家庭问题无法外出打工,就业扶贫政策难以有效开展。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探索了一种利用扶贫车间扩大贫困群众就业的扶贫模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