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同建”开辟脱贫攻坚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4:4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程鸿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就业工场吸纳剩余劳动力

针对土地流转后腾出的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等群体,临清市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或偏远村建立“扶贫就业工场”,吸引群众就近就业,形成“就业一人、巩固一户、带动一片”效应,有效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组合拳”。

“因为是计件算工费,我有时间就来加工手套,有时候白天来,有时候晚上收拾完家里来,既不耽误接送孩子,也不耽误种地,这样的活俺们都愿意干。”临清市戴湾镇景庄村的贫困户刘淑敏通过家门口就业,加上粮食种植收入已经完全脱贫,现在通过加工手套,每个月收入都在1600-1700元左右。临清华星皮革公司是一家劳保手套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远销欧洲地区,随着订单量的增加,企业遇到了“用工荒”。临清市因势利导,鼓励华星皮革公司在周边镇、村设立了16个加工点,按照“1+N”管理模式运作,即使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又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其中在戴湾镇景庄村设立的加工点,带动景庄村及周边3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增收1800元左右。

临清市不仅从细微处着手解决企业劳动力难题,同时,2018年在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22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利用扶贫资金5000余万元,建设扶贫厂房租赁、蔬菜温室大棚等7个扶贫项目,带动全市贫困户增收。

松林家居文化产业园内的标准化扶贫厂房,已安置贫困户80余人直接参与就业,解决了扶贫资金不安全、收益难保障问题。同时,对有技术没资金的群众,在产业园从事家具生产、技术指导;对没技术没资金、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到产业园挣取务工性收入;对没技术没资金没劳动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扶贫厂房租赁费分配收益,实现增收脱贫,真正从多个层面将群众纳入扶贫项目产业链条。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