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同建”开辟脱贫攻坚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4:4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程鸿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临清先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对桑叶面进行分装。资料图

山东省临清市坚持把乡村振兴与扶贫开发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科学实施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开创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扶贫新模式,有力提升了贫困村的自我发展能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群众27035人。

规模农场释放农村劳动力

“以往普通传统玉米种植收益一亩也就一千块钱,现在除去农药、采摘、化肥及存贮这些费用,每茬黏玉米的亩均毛利可达四千块钱,承包的农户也能达到每亩两千块钱的收益。普通传统玉米一年只能种一茬,现在黏玉米一年可以种两茬。除了农场外,我们还发展周边农户种植黏玉米,现在已经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临清市悦涛家庭农场张守堂介绍。

临清市探索出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引导农村土地规模有序流转,发展形式灵活的“规模农场”模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让农民群众从传统的“小麦—玉米”轮耕劳作中解放出来,实现多方面就业。同时,积极引导工商资金投入农业,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规模流转农户土地,建设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发展现代农业。临清市刘垓子镇推动“果蔬、园林+旅游业”深度融合,建设以姜庄村为主体,辐射吕堂等村的带状旅游休闲集聚区。土地流转后,农户即享受亩均流转资金1000元左右的租金,还可以利用闲余时间到就近项目区或产业工厂务工,多渠道增加就业收入。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