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定点扶贫“组合拳”助农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12-02 13:58: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胡旭 成都报道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建档立卡,产业扶贫,党建扶贫

金秋十月,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大片的分葱进入丰收季。产业就在家门口,村民每天上工可挣到一百多元的劳务费。紧临瞿家庄村的淹五寨村的灌溉项目也已投入使用,丰收的水稻让曾经因缺水而荒废多时的农田生机盎然。

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300亩花椒种植基地和规模200只羊的养殖项目投入使用,可帮助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约3000元;在凉山州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河道河堤经过治理后,荒滩上的烟叶收获在望……

这些村子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攀钢定点扶贫点。脱贫攻坚进入新时期以来,攀钢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投身精准扶贫,累计拿出6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先后在贵州和四川的8个县12个村倾力相助,打出定点扶贫“组合拳”,帮扶的12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奔小康,并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彰显了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央企力量。

“党建+产业”助力盘州市脱贫摘帽

今年4月16日,贵州省公示2018年度脱贫摘帽县,盘州市位列其中。作为盘州市的帮扶单位,2014年以来,攀钢先后承担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官村、瞿家庄村和淹五寨村的对口扶贫工作,共派驻5名驻村扶贫干部,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大力开展“党建+产业”扶贫,有力助推当地脱贫摘帽。

针对村支两委配备不齐、制度不完善、个别干部作风散漫、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攀钢派驻干部借鉴国有企业管理经验,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定《党员考核细则》,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又从村里的优秀知识青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拔群众基础好的人当网格员,充实后备力量,打造守纪律、讲效率、懂团结、讲诚信的干部队伍。

同时,攀钢在高官村、瞿家庄村和淹五寨村援建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迎风飘扬的党旗,崭新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激发出党员的干事热情,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工作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官村成为六盘水市党建引领促脱贫示范村。

党组织有活力,党员有干劲,为全村实施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淹五寨村一带就修建了灌溉设施,但因年久失修,早已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今年,攀钢投入195万元在该村重建的灌溉工程投用后,村民们的种田季提前了2个多月。

灌溉工程的投用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也改变了村民的种植方式。蔬菜种植大户丰富了蔬菜品种,原本抛荒的土地、玉米地,也都种上了水稻。看到大家拿出的干劲儿,攀钢计划在该村投入800多万元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继续拓宽村民致富之路。

而在瞿家庄村,云茸、分葱、蔬菜大棚等产业项目也干得风生水起。今年9月初,瞿家庄村完成第二季分葱种植,种植规模扩大到40亩。2018年,攀钢在村里投入300多万元发展种养殖产业,其中建设的分葱种植项目基础设施使用年限可达15年,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提升了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今年一季度,该村分葱种植项目销售葱苗5吨,成品葱10多吨,销售金额近3.8万元;还预留了10吨葱苗用作第二季种植;参与务工的村民达500人次。8月20日,瞿家庄贫困户朱粉清一家拔运葱680斤,共挣了240多元的务工费。

此外,生猪养殖项目落地、蔬菜种植大棚正在丰收、3条公路和一座桥梁相继建成……一项又一项基础设施,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攀钢的倾力帮扶成为支撑盘州市脱贫摘帽的重要力量。因业绩突出,3名攀钢派驻干部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