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女教师和扶贫队长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12-02 10:18:1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谢樱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谭朝延,戴老师,患癌,青树坪镇,扶贫工作

最后的离别与约定

戴晓冬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自9月12日在校园晕倒后就不能再去上课了,一直住院治疗。白天由姐姐照顾,晚上谭朝延从扶贫村赶回娄底照顾妻子。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11月15日戴老师强烈要求出院。谭朝延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就把她带去了扶贫村居住。

11月19日,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贫困户大走访活动。为了这次活动,谭朝延准备了好几天,而戴晓冬已病入膏肓。18日,在整理好村里的扶贫资料后,谭朝延匆匆赶回了家。他和妻子商量:“明天我请假,在家里陪着你。”他预感妻子时日无多,想尽可能地多陪她一会。

但戴晓冬不同意,强作欢颜:“你不去怎么行?你是第一支书呀。你放心,这几天我还不会走。”在拜托姐姐照顾妻子后,谭朝延忍着泪走了。而这,竟成为夫妻俩的最后离别。

“戴老师知道我身体不太好,每天早上都会为我煮个鸡蛋,然后放到办公室的窗台上,既保护了我的自尊心,又给我补了身体。”

“为了帮我家早日脱贫,谭书记教我儿媳做电商,在手机上卖蜂蜜和自家的鸡、鸭、鹅、蛋类等,让我家多了条增收的途径。”

“高考填志愿,我给戴老师打电话请她指导,通话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我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候,戴老师在长沙刚刚动完手术,身体还很虚弱,挂了我的电话后,她又到处找人帮我打听。”

……

11月22日,前来悼唁戴老师的学生、同事、村民诉说着一件件关于戴晓冬夫妻俩的往事,许多人声音哽咽,泪如雨下。

“妻子走了,家散了!”戴晓冬的离世,给谭朝延带来了无穷的哀伤。忙完妻子的后事,谭朝延匆匆赶到双峰县扶贫联合办销假,然后又回到了扶贫村,践行自己与妻子的约定:“她圆满完成了她的事业,我也要将扶贫工作继续到底!”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