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女教师和扶贫队长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12-02 10:18:1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谢樱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谭朝延,戴老师,患癌,青树坪镇,扶贫工作

坚守岗位共渡难关

“戴老师患癌,我们一直不知道。平时见她很正常,谭朝延也总以阳光豪爽的军人形象示人。”19日晚,得知戴老师病亡后,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干部们自责又难过:“早知如此,我们就不安排谭朝延去扶贫。”

今年5月,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到光辉村扶贫,需派一名工作能力强、又能吃苦的同志驻村帮扶。领导找到了谭朝延。他内心一团乱麻:妻子患有癌症,经常要去外地做手术和化疗,治病与扶贫在时间上必然会有冲突,但他又不愿把妻子的病情告诉单位。

“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你去,我绝不拖你后腿。”戴晓冬语气坚定。这位退伍军人心一横,服从了组织的安排。

当月底,谭朝延就带着铺盖驻村,组织单位帮扶干部开展大走访。他扑下身子,深入农户,为贫困户王聚和、匡扶国申请危房改造;为贺茂光、江健文等解决实际困难;为村里争取并完成路灯安装、渠道清淤、机耕道铺砂、水井提质等项目……

光辉村村民服务中心二楼靠西边的房间,是谭朝延驻村时的卧室。简陋的床上摆放着一台落地扇,风扇上挂着还剩半瓶药水的吊瓶。几个药瓶、药盒凌乱地摆放在书桌上。

“我现在明白了。谭书记为了不耽误扶贫,又要照顾好妻子,才把戴老师带来村里。但我从未听他说过戴老师得的是癌症。问他,只说是感冒,没大碍。”光辉村村主任王卫林感慨道。

面对病魔,戴晓冬也未放弃坚守自己的岗位。2016年,虽自知时日无多,可她毅然接下当高一571班班主任的任务。她对丈夫说:“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学生,希望你能支持我。”

在繁重的教学任务面前,她没有丝毫怨言。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随时关注学生们的各科学习成绩和思想动态,甚至把学生带到家里辅导。高二下学期,需两周做一次化疗的她,只得利用双休日治疗。脱发、头晕、手足溃烂……她的身体出现了严重的化疗后遗症,但她仍然坚持走上讲台。

身体虚弱,不能长久站立,戴老师就坐在椅子上为学生上课;学生考试,需要监考,戴老师就叫女儿来帮忙;学生高考送考时,她怕自己病情不稳耽误工作,就把老公叫来护送。3年下来,她没有落下一节课。今年高考,571班全班65人有60人考上了一本!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