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倒下,我希望倒在葡萄园”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1:4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高 博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葡萄园,科技特派员,扶贫,福建

最像农民的干部

谢福鑫得了一个绰号——“真正的布尔什维克”。

1999年2月,福建南平市通过政府选派、双向选择、启动科技特派员驻村服务试点,首批225名科技人员下派进驻215个村。此举为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开了先河。首批科特派就包括谢福鑫,他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这给了谢福鑫大显身手的舞台。他联系南平市的农业服务部门、单位,成立了科特派葡萄产业服务组,为果农提供全流程帮扶。不久后,他被大家推选为当地葡萄合作社的带头人。

20年来,科特派组织在谢福鑫等人的领头下,将各大品种、食用酒用、早熟晚熟的葡萄都引进闽北,并多种途径开发利用葡萄园。种植户说:“一亩葡萄等于十亩田,在家种葡萄也能赚大钱,感谢科特派这个好机制。”

谢福鑫看到返乡农民工越来越多,他心里很高兴,编了个顺口溜经常念叨:“人在家门口,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赚钱又顾家,家和万事兴,乡村就振兴。”

2003年,谢福鑫到龄退休。组织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我想继续做义务的科特派。”于是他退而不休,工作丝毫没变。如今,闽北地区已种植近7万亩葡萄,产值6亿多元。

今年10月,北京召开科技特派员二十周年纪念大会,谢福鑫作为福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受到表彰。

谢福鑫笑着说:“别人唱歌跳舞打牌喝酒钓鱼遛狗,我一样也不会。我没有爱好,就是爱‘玩泥巴’。”他是有编制的农业干部,但他说自己一坐办公室就头晕,下地心里才痛快。

谢福鑫在田里戴草帽,穿迷彩服,踩一双橡胶雨靴。平常出门,他脚蹬旧凉鞋,西裤上沾着土,毛衣掩不住衬衣下摆,怎么看都像个老农民。

有一次,谢福鑫去外地开会。走到招待所,房满了。谢福鑫说自己可以住楼梯间。门房打量谢福鑫一身装扮,看他包里一沓沓打印纸的材料,同情地说:“你们上访农民可真不容易啊。”

说起这事,谢福鑫很得意:“我就是个老农民啊。”

在“填海”出来的试验田里,谢福鑫种植了160多个葡萄品种,藤蔓上拴的木牌写着品种:京亚、夏黑、巨玫瑰、紫珍香、美人指……园子里种着各色花卉,种了柑橘、柠檬、草莓、枇杷、桑椹、百香果等水果,以及山里移栽来的野果树;阴凉处还有食用菌。谢福鑫说他是“种给农民看,请农民来品尝,让农民跟着干”。

这几年,谢福鑫连续动了四次尿结石手术,不能像过去一样骑车下乡。但他闲不住,起早贪黑在品种园干活。“能给农民做点事,我就很快乐。”他说,“我现在每一天都当最后一天过,如果要倒下,我希望倒在葡萄园。”

<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