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大:把扶贫收获带进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3: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黄博 孙海华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思政课,扶贫攻坚,西安财大

将扶贫收获带进思政课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日前,西安财经大学偌大的报告厅内坐无虚席,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在大学生中掀起了空前热潮。

授课者是刚从乡土田野归来,圆满完成“脱贫攻坚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任务的老师和同学;台下的听众是200余名学生党员和辅导员代表;西安财大校党委书记杨涛则成为这堂特殊思政课的“点评人”。

9个月时间,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出发,自祖国的“东极”黑龙江佳木斯到祖国的“西极”新疆乌恰县,累计深入62个乡镇的150多个行政村,深度走访8000余名农户,对参与走访调研的180名大学生来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乡土实践。

9个月里,大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以调研员的身份参与并主导了22个县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为我国扶贫攻坚搜集了大量客观数据。

“如何将这些来之不易的体会转化为‘动能’,推动学校3000多名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在杨涛的倡议下,“扶贫评估、致敬祖国”师生宣讲团成立。

“2016年,我国在贫困县退出工作中正式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报告会现场,带队老师宋敏向在座大学生做了形象比喻:精准扶贫中,老百姓是出题人,地方政府是答卷人,第三方则是阅卷人。

作为第三方评估参与单位,西安财大调研组承担的评估任务主要是:一看“房”——住房是否有保障;二看“粮”——是否吃、喝、穿不愁;三看主要劳动力“强不强”,医疗是否有保障;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

为获取最真实的一手资料,调研组师生克服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40摄氏度的酷暑,以及海拔4500米的高原反应和长途颠簸,进村入户、实地调查。调研结束时,他们不仅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极具价值的评估报告,还撰写出50万余字的系列报告《贫困县退出专项调研感想》。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