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大招商助推贵州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0-07 11:29:14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周燕玲 宁南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吉他,招商项目,贫困户,招商引资,以商招商

中新网贵阳10月6日电 (周燕玲 宁南)“每个月在吉他园区上班有3000多元的收入,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挣钱。”正在机器上用砂轮打磨吉他的郑维松说,回乡就业能兼顾家庭,这是不能用钱衡量的。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东北部的正安县曾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20余万农民工在外务工,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从事吉他制造的农民工就有5.4万人。

正安吉他产业园。瞿宏伦 摄

  正安吉他产业园。瞿宏伦 摄

正安县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在招商引资中主打“乡情牌”,于2013年初将外出务工郑传玖创办的广州神曲乐器制造公司引入园区,此后通过“以商招商”,先后引进了华成乐器、塞维尼亚乐器、凯丰乐器等39家吉他乐器加工及其配套企业,实现了正安吉他产业的“无中生有”。

2018年正安吉他产业园产销吉他602万把,产值60亿元。截至2019年7月底,该园区产销吉他386万把,同比增长8%,预计年底将突破700万把,产值将达70亿元以上。

在郑传玖的公司,141名贫困户在这里工作,每月3000元不等的收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摘掉贫困的帽子。截至目前,正安吉他产业园已解决了14178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374人,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带动6726人稳步脱贫。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继续推进产业大招商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正安,招商引资的吉他企业为贫困户搭建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彩虹桥,其200多公里外的贵州安龙县,招商引资企业也托起了贫困户的致富梦。

图为食用菌。周燕玲摄

  图为食用菌。周燕玲摄

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招商引资企业,自2016年落户安龙食用菌产业园以来,充分发挥在生产、管理、销售方面的引领作用,食用菌产量近500万袋,产值3000万元,解决就业3500余人,扶持贫困户200户以上,贫困户人均月收入3500元以上。

安龙县栖凤街道办事处平寨村的赵欣林于2017年来到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食用菌种植,短短一年,赵欣林便因两个食用菌大棚成功脱贫。“我经营2个大棚,今年已经收入过10万了。”赵欣林说。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省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达到18亿棒(万亩),产量47.8万吨,产值51.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3.5万人。贵州打造富有乡土特色和本地特色的食用菌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9年上半年,贵州省投资促进系统共引进27个重点产业项目2692个、合同投资额3838亿元、到位资金2354.5亿元,分别占该省重点产业项目总数的88.2%、84.5%、89.3%。引进珠海军卫、万特利智能装备、韩伟集团、云南金九地生物科技、广东盖特奇新材料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75家。

随着一批批优强企业入驻和产业大招商项目的落地建设,将有力提升贵州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并逐步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吸引外来投资的风向标,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实体支撑,注入强劲动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