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猎民村:从原始村落到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玮 夏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猎民村,扶贫村,鄂伦春族,旅游景区,特色产业

“多布库尔意为‘很宽的河面’,这里是鄂伦春民族领袖人物贵德布和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葛畏列的故乡。”多布库尔村委书记孟雅静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21年,亲眼见证了这个原始村落的蜕变。”

“多布库尔猎民村的建立要从1951年,游猎于多布库尔河流域的鄂伦春人在朝阳初步实现定居开始,当时定名为朝阳猎民队,后来在1984年更名为朝阳猎民村。2005年11月,朝阳猎民村整体搬迁至大杨树镇并更名为多布库尔猎民村。”孟雅静在村口见到记者时便开始讲述猎民村的发展史。

记者了解到,2009年,当地政府把村里的通村公路建了起来,供热、供水、排污等工程也都一一落地,使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截止到目前,中心广场、路灯、绿植、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也都配备齐全,真正让猎区村民们实现社区化管理。

生活变化、产业致富,这一点一滴的改变都影响着猎民村的发展,2016年,该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也是呼伦贝尔市唯一一家获得此荣誉的乡村;2017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这里居住的鄂伦春族,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直接由原始社会末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之一。”孟雅静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多布库尔猎民村是全国560个旅游重点扶贫村之一。依托着鄂伦春民俗特色资源,这里先后建成农业生态园、特色养殖区和民俗特色旅游景区“三大特色产业基地”。

多布库尔猎人部落旅游景区负责人李林涛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旅游发展基本形成产业链条。景区餐厅的食材大多是村民们自己采摘或者种养殖的农副产品,而且还有很多村民在景区内工作,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