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山返乡就业者:家门口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9-09-16 11:01: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茜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马双彦,北漂,贫困地区,骆驼湾,深度贫困县,返乡就业

  阜平硒鸽产业 李茜 摄

中新网保定9月15日电 题:太行深山返乡就业者:家门口脱贫记

中新网记者 李茜

在首都北京和太行深山村之间,这一次,“北漂”8年的马双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家。

能在“家门口”挣钱,又有时间陪着老人和孩子,马双彦心里不再像之前那样愧疚和纠结。“这是我在北京打工时最向往的生活,这才是应该有的生活。”马双彦说。

马双彦如今工作所在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是红色革命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地方。随着骆驼湾脱贫攻坚进程逐步推进,昔日破旧低矮、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已被青砖灰瓦黄土墙的太行特色民居所替代。骆驼湾有着“太行山深处的香格里拉”之称。

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2014年,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户10.8万人,贫困发生率54.4%,曾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到2018年底,该县贫困人口减少到5719户1.2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93%。

  骆驼湾村换新颜 李茜 摄

此前,马双彦和老公都在北京打工,三年前,老公先从北京回到家乡寻找机会。“那时候听说家乡发展得不错,但是我们心里还是没底。”马双彦算过一笔账,在北京去掉房租、水电等开销,她和老公一年能攒五六万块钱(人民币,下同),但是到了每年回家过年,因为愧疚就总想给家里多买点东西,“所以打工虽辛苦,但攒钱也很难。”

2019年,马双彦辞去了北京某饭店餐厅经理的工作,在同乡推荐下,回到离家五公里外的一家名叫“回家吃饭”的太行山村特色饮食餐厅当餐饮经理。由于干的还是老本行,又是从北京回来的专业人才,马双彦回家后的工作“非常得心应手”。饭店推出的都是太行山特色小吃,颇受外地游客喜欢,马双彦每天看着顾客的好评,自己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而餐厅名字“回家吃饭”这几个字,对她来说,是曾经期盼很久却又平凡的幸福生活。

今年,马双彦一家人从土房子搬进了四居室的楼房。“以前最怕下雨,害怕山里的房子会塌,总是惦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搬进楼房后的马双彦越发觉得,安居才能乐业。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