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改革激活“老国企” 大国重器“焕青春”

发布时间:2019-09-02 09:47: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8月,青春,生产作业,老国企,一五

(经济)(1)中国一重:改革激活“老国企”  大国重器“焕青春”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 :上图为20世纪50年代建设中的中国一重(资料照片);下图为8月27日无人机拍摄的中国一重厂区局部(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一五”期间国家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作为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国一重曾研发出多个打破国外垄断、被称为“国之重器”的产品,后受外部市场需求减少、企业市场营销能力弱等因素影响,一度连续亏损。

近年来,中国一重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先后研制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重大技术装备,为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和国民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了自身活力,“老国企”逐步走出困境,大国重器焕发了“新青春”。

2017年中国一重扭亏为盈,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一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2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6.7%。2017年以来,中国一重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

新华社发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