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贫困地区与市场 消费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魏昕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内生动力,扶贫项目,消费扶贫,上线率,乌兰察布号

销售融入“互联网+”思维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鼓励本市各类企业深度挖掘自身潜力,采取“以免助帮”方式,降低扶贫产品销售成本,提升扶贫产品竞争力。新发地市场已累计为部分贫困地区的产品减免各类费用近130万元。

其中,减免河北特产馆等6家贫困地区特色展示厅(区)费用62万元,减免内蒙古武川县土豆推介会等13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会费用60万元,减免河北省阜平县滞销农产品进场销售费用2.9万元。

同时,发挥北京科技优势,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将“互联网+”思维引入产品销售过程中,推动大中型电商、网络平台建设特产馆、扶贫频道、产品体验店、便利店、直营店等,不断拓展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2019年4月24日,在“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直播消费精准扶贫北京光彩行活动启动晚会”上,来自新疆、西藏、青海、湖北、河南、内蒙古、河北等地方领导登上直播舞台,与知名网红主播一起向网民推荐家乡的优质特产。三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超过160万网友观看,全平台超千万直播量,实现产品销售超300万元。

构建市场化运作体系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引导涉农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建立种养殖品牌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组织本市政府储备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货源供应基地。

目前首农集团在内蒙古已建有8个活储基地;新发地市场在内蒙古林西县建设4000多亩大小椒和洋葱种植基地,在河北涞源县建设600多亩蔬菜和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此外,还引导国有企业与贫困地区企业共同组建消费扶贫企业,对扶贫产品进行收集、分级、包装、检测、品牌设计、商标注册等,提升产品的组织收购、标识包装、质量管控。

拉动旅游消费促脱贫

结合首都“生态涵养区发展区”功能定位和贫困地区特色自然资源禀赋,北京市扶贫支援办重点挖掘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旅游+消费”行动。先后组织赤峰冬季旅游系列活动,举办“赤峰中国草原自驾游圣地”和“京郊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推介会,开行“京和号”“乌兰察布号”“天行草原号”等35趟旅游专列。字节跳动“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以“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形式,让贫困户享受到旅游业增长带来的红利。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