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家小院里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9-02-15 15:00:14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马力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农家院,脱贫

群山环抱中的南峪村

初春的拒马河畔仍有些寒意,但河北保定涞水县南峪村的精品民宿里却暖意融融。从农历腊月二十六开始到春节后,每天进出民宿的客人络绎不绝,房前屋后挂起的红灯笼向过往客人传递着年味儿。

在“麻麻花的山坡”5号院,42岁的“管家”隗合红刚刚送走北京城里的一拨儿客人,马上又要迎接新的一拨客人住进来。收拾房间、整理床铺、准备早餐,她都轻车熟路。连续两年春节,她都是在小院儿的迎来送往中度过的。

蜿蜒的拒马河从南峪村村头穿流而过,近两年,村里的精品民宿“麻麻花的山坡”走红网络,这里因此也被外界誉为“隐藏于拒马河畔的最美村落”。

春节期间民宿一房难求

从2015年开始,南峪村搭乘野三坡旅游深度开发的顺风车,因地制宜,把山上闲置、废弃已久的老房子流转到村集体合作社,把老房子改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宿——“麻麻花的山坡”,通过吸引外资和专业管理团队进入,发展高端民宿经济,走出了一条“村集体合作社+运营商+X”的合作发展之路。2018年,太行山深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举摘掉了贫穷帽子,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