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脱贫影像志——幸福看得见:摘掉贫困帽,搬进新楼房

发布时间:2019-01-22 09:51: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吴正怀,影像,苗寨,木楼,专业合作社

(新春走基层)(1)苗山脱贫影像志——幸福看得见:摘掉贫困帽,搬进新楼房

这是吴正怀一家在新老房子里合影(右为新木楼)(拼版照片,1月18日摄)。

春节临近,在一寨跨两省区的乌英苗寨,56岁的村民吴正怀一家迎来了两件大事:2018年实现脱贫、喜迁新楼。

吴正怀所在的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行政区域属贵州、广西两省区,共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多地少,经济发展缓慢,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苗寨。

吴正怀一家五口人,靠着种植两亩稻田、养殖少量家禽为生。吴正怀和哥哥弟弟三家合住一座几十年的老木楼,每家面积只有30平方米,空间严重不足,没有正式窗户,白天屋子里也漆黑一片。为了生计,儿子儿媳带着孙女远赴县城务工,吴正怀和老伴儿吴凤迷留守家园,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延续着祖祖辈辈传统的农耕生活。

近年来,随着乌英苗寨公共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吴正怀一家的生活也有了变化。2017年底,当地党委政府引导20多户贫困户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吴正怀积极响应,加入合作社。2018年春,吴正怀和村民们在200多亩荒山上种下百香果。与此同时,看到了希望的吴正怀开始建起新木楼。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吴正怀用自家的木材修建的吊脚楼终于落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新楼,可获得一笔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吴正怀实际花费了两万多元。新房单层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一楼为厨房、卫生间和杂物房。二楼四面都是玻璃窗,有一个面积为70平方米的大厅和5间卧室。1月17日,吴正怀一家喜迁新楼,100多名村民前来祝贺。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和广西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的实施,和吴正怀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修建新的吊脚楼,改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2016年,乌英苗寨只有两户建新楼,2017年增加到4户,2018年达到8户。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