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金钥匙”助力四川打开精准扶贫之门

发布时间:2019-01-12 11:40: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晓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钥匙,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管理,扶贫攻坚,知识产权制度

新华网成都1月11日电(吴晓)1月11日,“深度贫困县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成都落幕,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来自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的知识产权局负责人通过课堂教学与实地观摩教学,了解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催化、加速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致力于用知识产权这把“金钥匙”打开精准扶贫的大门。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接受采访。新华网曹鹏摄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办、成都理工大学承办,旨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能动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参训学员与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开发和利用,“知识产权+”五位一体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践与展望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与探讨。1月10日,参训学员来到郫都区菁蓉镇、唐昌镇战旗村现场观摩学习知识产权管理与实务。

来自泸定县的刘永波称,自己之前接触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比较少,通过参观与学习开阔了眼界,回去以后需要深入思考如何用学到的知识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来自巴塘县科技局的格绒卓玛表示这次学习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地理标志农产品和专利申请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在与专家学者和兄弟县的交流中也得到了提升。“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继续开展下去。”她说。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宣传教育处处长冯雷带来讲座“知识产权+”五位一体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践与展望。新华网曹鹏摄

培训中,“黑水经验”是一个经常被提到的话题。据了解,阿坝州黑水县自古就有养蜂酿蜜的传统。2014年,黑水中蜂蜜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6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地理标志产品黑水中蜂蜜的品牌强度为500,品牌价值为1.09亿”;2017年黑水中蜂蜜获得欧盟有机食品认证。用“小蜜蜂”撬动大产业,是黑水活用“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

“与其只有一个县受惠,不如推广到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表示,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牵头组织8个单位在黑水县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几年来探索出了“知识产权+农业产业基地”“知识产权+特色农产品”“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乡村旅游”“知识产权+新型职业农民”的“知识产权+”五位一体脱贫攻坚新模式。赵辉认为,把这种模式推广开来很有必要,能够让更多基层的知识产权干部掌握知识产权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让更多的贫困县受到知识产权的助力,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基础。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工作,而乡村振兴是长期的。”赵辉表示,本次培训将为来自深度贫困县的知识产权负责人打开脱贫思路、发展县域特色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以后会继续开展下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